Thursday, August 16, 2012

四个优秀干细胞议题



上海生化与细胞所举行干细胞编程与重编程会议 20120816 20:51 来源:政府网站201284-5日,科技部“干细胞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干细胞编程与重编程中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制和结构基础”中期总结会议在上海生化与细胞所举行。会议开幕式由生化与细胞所科研处处长江舸主持。江舸介绍了到会的领导和评议专家组成员。科技部基础司重大研究计划处崔春宇副处长、中科院生物局生物医学处王丽萍处长、上海市科委施强华副巡视员、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傅国庆处长、上海生科院副院长李林院士和生化与细胞所林安宁所长等出席会议。林安宁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王丽萍处长和施强华副巡视员分别代表依托部门表示支持,崔春宇副处长对做好中期总结评估工作提出要求,并希望加强各课题间合作交流。项目评议专家组成员包括:干细胞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许瑞明研究员、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研究员,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科技大学施蕴渝院士、北京大学苏晓东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丁建平研究员和徐国良研究员,项目外同行专家中国科技大学滕脉坤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单位的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30余人参加会议。学术汇报部分由项目首席科学家丁建平研究员主持。丁建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实施总体情况和中期总结的安排。项目中各课题组长和研究骨干汇报了研究进展、已取得成果以及今后的工作计划等。与会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的汇报后,对项目与各课题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经专家综合评议打分,四个课题均被评为优秀。在干细胞的编程与重编程过程中,细胞有选择地进行基因沉默和基因激活,转录组发生动态变化,而这些过程受到表观遗传方式的调控,涉及表观遗传密码的建立、维持、识别和解读,染色质高级结构的动态变化,以及非编码RNA介导的基因沉默。本项目利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在细胞和遗传、分子和结构水平上阐释干细胞编程与重编程过程中关键蛋白质及其复合物的结构、动力学性质和功能的关系,将有助于深入理解相关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得到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提升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水平,并有力地推动干细胞的临床应用进程。 此次项目中期总结会议为顺利完成中期评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