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 2019

(詐欺性宣傳) 兩千起 鴉片類止痛藥 訴訟 總和解金額~ 千億美元


鴉片藥物致成癮判賠 美嬌生股價卻上漲 2019828 施慧中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法院在26日,針對嬌生集團所生產的鴉片類止痛劑,造成上癮甚至死亡問題,判處5.72億美元。由於金額比預期還低,嬌生股價反而還上漲。今年10月,會在俄亥俄州還有相關的訴訟開庭,因此業界也會密切注意發展。至於另外一家生產鴉片類止痛劑奧斯康定的製藥商普度,則傳出要提100120億美元的賠償金,在俄亥俄州進行和解協商。奧克拉荷馬州法院26日,首次對鴉片類高成癮性的處方止痛藥做出重大判決,認定嬌生集團及旗下楊森藥廠,進行詐欺性宣傳,使用假性成癮這類字眼誤導醫生開處方,過去20年造成超過六千人死亡,構成妨害公眾健康,須賠償五億七千兩百萬美元,折合台幣約180億,資助一項幫助成癮患者的防治計畫。這個金額比檢察官求償的170億美元低得多,當天嬌生股價盤後反漲2%,其他生產鴉片類藥物的藥廠股價也回升。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統計,從1999年到2017年間,美國發生約40萬起藥物過量致死案件,幾乎都與鴉片類藥物有關,到今年死亡率已經超過車禍。嬌生是第一家因此受審的業者,目前全美還有來自多個州,地方政府與原住民部落,針對各大藥廠與經銷商所提出近兩千起相關訴訟,多數案件合併成1案,10月將在俄亥俄州法庭開審,預計將為相關案件奠定判例基礎,總和解金額上看數百億甚至上千億美元。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教授考菲認為,「我認為奧州判決將帶來很大衝擊,將會迫使產業更認真的去協商,尋求廣泛的、甚至全球性的和解,這就是目前俄州的情況,製藥產業原本以為能贏,他們原本希望在打贏奧州官司的立場上去協商,但他們輸掉了。」美國廣播公司(NBC27日報導,生產鴉片類止痛藥奧斯康定的普度製藥,以及老闆薩克勒家族,正在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進行和解協商,準備提出100億到120億的賠償金,折合台幣上看3700億元,希望一次擺平公司面臨的兩千多起訴訟。普度五月才跟奧克拉荷馬州談妥2.7億美元的和解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