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9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唐鳳 帶 杜奕瑾 見 科技部長 陳良基

醫師好忙 杜奕瑾 期以AI探索潛在疾病助診斷 2019-12-15 11:17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台北即時 報導 台灣醫療水準舉世聞名,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下,原來AI也可以幫助精準醫療。台灣神經學學會今舉行繼續教育課程,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創辦人、也是PTT實業坊創辦人的杜奕瑾,講述以AI人工智慧探索全基因體定序以預測潛在疾病。杜奕瑾表示,台灣醫療水準據世界前列,但台灣醫師要看的病人實在太多了,希望透過AI與大數據來做病人基因定序,快速而精準的協助醫師比對基因、判斷潛在疾病。杜奕瑾說,他曾在微軟服務約十年,2016年回台時與政務委員唐鳳會談,聊到希望用軟體來為台灣各領域創新模式,於是提出利用人工智慧嘗試;而後唐鳳帶他去見科技部長陳良基,於是成就了人工智慧實驗室,並鎖定智慧醫療、智慧城市、人機互動等三大領域的AI研發。實驗室鎖定醫療層面,杜奕瑾說,因醫療在台灣一直是強項、且照護品質好;另外,台灣有全民健保,1995年上路至今累積近25年資料,包括民眾就醫、藥品、醫療影像與檢驗數據等資料,都讓台灣擁有可觀的醫療大數據。「精準醫療」這詞,是2015年時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倡議並簽署醫療法規時訂定的,來探究個人基因與醫療效益之間的關係,希望以合理的價格實現個人化醫療的願景。杜奕瑾說,有了精準醫療後,同一疾病不再是通用規則,而是依照每個人的遺傳習性、生活環境等來對疾病做預測、預後、治療等都不一樣。杜奕瑾說,其實就像人工智慧般,就是將每個人的生理、遺傳等資訊搜集起來後,加上基因檢視關聯後,再來做疾病的預防、診斷及治療。如他目前研究室所創立的基因定序人工智慧平台,及藉由AI閱讀醫學文獻並比對現有的巨量資料,為基因建立標準、模組化的分析流程,來找出病根跟基因之間的關係。讓醫師診斷病人前不用大量閱讀文獻,透過上述方式即可協助醫師比對、判斷潛在疾病或預測患病機率,提高診斷精準度。他以台大所收治聽損患者為例,說到曾有個家族三代都聽損,歷經國外兩醫療單位都無法確診後回來台大,並藉由AI文獻比對找到全新的基因變異,並依據此進行臨床驗證,來確認致病原因。杜奕瑾說,政府很重視兩兆雙星,但科技到了今天階段,醫療也是極重要一環,以台灣現有技術,藉由基因去預測其未來疾病可能性是做得到的。他希望趁現在,讓台灣全基因定序與疾病關係這領域領先全世界、揚名國際,他也歡迎各領域前來與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