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5, 2020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教育法人醫院治理拉到 醫療財團法人 高標準

北醫大被爆4大疑點 教育部要查2019-12-12〔記者林曉雲、吳亮儀、陳永吉/綜合報導〕台北醫學大學遭爆料指董事會董事涉掏空校產、董事李祖德涉採購自家公司儀器、校友會館君蔚樓原估造價兩千萬元最後卻要價近億元等諸多疑點;北醫大校方昨發聲明否認全部指控,且高分貝強調保留法律追訴權。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將成立專案小組調查,請會計師到校查核財務,確保北醫大校產,以維護師生權益。有北醫大校友向某週刊爆料質疑,北醫大董事會多是萬年董事、董事李祖德進入北醫大董事會已三十年,而李祖德身兼醫療設備代理商「承業生醫」的子公司「環瑞醫」董事長、董事,北醫大不僅向承業生醫購買十二億元的質子治療機,北醫大體系的萬芳醫院也租用承業每台一億五千萬元的螺旋刀,均涉未利益迴避;校友會館君蔚樓原估造價兩千萬元,結果卻花近一億元等,顯示北醫大董事會及董事問題重重。朱俊彰表示,董事任期是依學校捐助章程規定,予以尊重;學校興建大樓經費如非借貸,採事後由會計師檢視經費使用合宜性查察,違者依法懲處。教育部將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有無違規。對於北醫大採購質子治療機遭指未利益迴避,李祖德未出面說明,北醫大校方澄清,質子機非北醫大購買且未出資,而是合作案,有三家國際大廠參與公開招標,由承業得標。萬芳醫院租用螺旋刀一事,校方也澄清表示,萬芳於二○一二年在無須支付租金的前提下,採公開招標,徵求精密放射治療設備合作廠商,符合規定。承業生醫表示,環瑞醫是大股東個人投資的公司,兩家公司獨立經營,非母子公司關係;與北醫大的質子治療相關設備合作,非賣斷,是根據收入多寡進行利潤分成,其他醫院也採同樣模式,並無不同。

醫改團體籲拉高規範標準 校方也說明,君蔚樓造價是依政府頒布工程造價表推估,金額一千九百餘萬元,但因採鋼骨及特殊玻璃帷幕工法,建築工程經費為五千三百多萬元,約為法定工程造價二.七五倍。另加上水電空調、消防工程、室內裝修等共四千多萬元,總造價為九千四百多萬元。至於被質疑租用大安校區、北醫大醫護人員出現離職潮等,校方澄清均非事實。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發言人朱顯光呼籲,教育部和衛福部應合作修法,將教育法人的醫院治理規範和董事會組成、運作等相關規定,拉到和醫療財團法人同樣的高標準,才能有更妥適的監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