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5, 2020

(創新醫材) 台科大朱瑾教授團隊: 金屬玻璃鍍膜 增加刀鋒銳利度

科技部創新醫療器材計畫2年有成 創造9.9億投資 最新更新:2019/12/20(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9日電)為了支持創新醫材發展,推動未來經濟成長,科技部推動「創新醫療器材」專案計畫。計畫執行2年多以來,共有32件專利申請核准、成立10家新創公司,同時帶動投資達新台幣9.9億元。科技部從民國1065月開始,推動為期4年的「創新醫療器材」專案計畫,強調突破式創新,著重臨床影響力、降低成本、簡化醫療流程等創新核心精神,鼓勵高附加價值醫療器材開發,期待奠定國內醫療器材發展新里程碑。科技部表示,這項專案是透過政府及產學研合作體系,將醫療器材研發的方式,從過去的單點開發轉移至跨領域系統整合。計畫執行至今2年多以來,共有32件成果申請專利獲得核准;此外,有11件成果成功技術移轉、促成的產學合作案有26件。此外,在這項專案支持之下,共有10家新創公司成立,並促進9.9億元的投資,創造70個就業機會。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崔博翔的團隊,透過這項計畫支持,執行「超音波脂肪肝初篩系統: FattyTouch研發計畫」,開發高度行動性、平價、操作簡易化的脂肪肝客觀定量功能超音波系統。科技部指出,該團隊是透過磁振造影及組織病理學資料比對驗證,為肝臟脂肪變性篩檢提供有效的方案,提升台灣的超音波軟體開發技術。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朱瑾的團隊,開發了金屬玻璃鍍膜技術,大幅增加刀鋒銳利度及耐用度,降低穿刺、切削的阻力,對於組織損傷也明顯降低。這項技術可以應用於植皮手術用的取皮刀、注射用的細針頭及植髮針等。科技部表示,「創新醫療器材」專案計畫是協助產業先行研發的種子,而後將發芽的種子移交至產業來茁壯,協助產業轉型升級與多元發展,促成台灣醫療器材產業蓬勃發展,打造出另一個能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知識密集產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