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20

健保部分負擔200元 天花板將衝破: MRI/CT 先行 !

健保高階影像檢查 擬自費1千元|2020.03.12 【本報台北訊】國內健保制度將出現重大變革,為杜絕不必要的檢驗檢查及藥品浪費,健保署擬推動「使用者付費、藥品部分負擔」新措施,為避免民怨,將採漸進式三階段,預計先從高階影像檢查著手,新制上路後民眾接受磁振造影檢查,需自費約一千元。健保署長李伯璋是在二月底出席衛福部高階主管會議時,提出「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等初步方案。希望取得共識後,採取三階段,逐步實施。第一階段針對檢驗檢查、血液檢查,患者須部分負擔,例如,做一次磁振造影檢查(MRI)、電腦斷層掃瞄(CT),患者須自付一千元。第二階段則是調整門診藥費,李伯璋指出,目前藥品部分負擔採取定額制,最高上限就是兩百元,但從部分負擔精神來看,建議從定額制改為定率制,打開上限兩百元天花板,依照比率收取藥費,更符合公平正義。第三階段則是癌症新藥,擬訂出每個癌友一年自付上限額度。李伯璋強調,實施藥品部分負擔時,一定會考量弱勢族群,擬定保護條款,制訂配套措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