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20

黃埔一期 陽明大學醫學系 醫師工程師組

陽明首批「醫師工程師」成軍 施振榮盼兩強結合找新路 2020-05-09 16:28 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陽明大學醫學系成立「醫師工程師組」,首屆個人申請已放榜,共207人報名,錄取10人。該校今天舉行新生座談,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出席致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反映半導體和醫學是我國兩大強項,不過台灣醫療與資通訊過去各自發展,缺乏共同語言,盼此學制能讓兩強結合,替台灣開創新產業。陽明大學表示,醫學系的「醫師工程師組」將與交通大學電機學院合作,學生大一、大二將在交通大學修讀基礎醫學與電機資訊相關課程,大三後再回到陽明大學繼續完成醫學系PBL(問題導向學習)與實習課程,大六畢業時取得「醫學士」學位,同時並具備「電資」雙專長。施振榮指出,從這次新冠肺炎的經驗就知道,台灣的醫學與半導體科技對國內與世界的貢獻非常具體,也是台灣領先世界的兩大產業。美國雖然在資通訊的應用上獨占鰲頭,但其實很多技術與零件都是與台灣合作的成果。台灣醫療與資通訊過去各自發展,雙方的頂尖人才缺乏共同語言,以至於對於彼此需求沒有辦法完美整合。施振榮說,台灣最優秀的人才都在醫界,在當前大環境下,應該要借重智慧醫療,透過資通訊與醫療人才攜手合作,共創價值。未來1015年後這批人才成熟,就能替台灣開創新的產業。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說,此組今年首度招生,這批醫師工程師堪稱是「黃埔一期」,期盼第三類組與第二類組的強強結合,除了讓學生有競爭優勢外,最重要的還是面對AI浪潮下,台灣不能在世界上缺席,必須尋找新的利基站穩世界舞台。陽明醫學系另設「醫師科學家組」,學生在大學前四年完成基礎科學與臨床教育,大五先修研究所課程,六、七年級再進入醫院臨床實習。郭旭崧說,醫師科學家已訓練出像葉采衢一樣的優秀人才,校方兩年前開始思考台灣該培育哪些人才,才能替產業轉型尋找方向,於是有了醫師工程師的構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