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20

中正大學/國家實驗研究院/中榮重症醫學部 開發 微流體發炎因子晶片

敗血症發炎因子快篩 台灣新生報 2020/05/06國立中正大學教授謝文馨研發一套快速、靈敏且低成本的「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並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及台中榮總重症醫學部合作,預計將這項生物感測器用在檢測敗血症患者的發炎因子濃度,及時輔助醫生對症下藥。該團隊已開發第二代雛型機,獲得三項國內外專利,而該生物感測器也能應用於其他生醫或食品檢測。謝教授長期研究生物晶片、生醫工程,2017年開始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及台中榮總重症醫學部合作「免標定、快速、高靈敏光微流體生物感測系統於敗血症患者病原與宿主反應之快速同步偵測」計畫。目前由國研院負責開發一套致病菌及其藥敏性的鑑定系統,藉此了解致病菌種類並精確地調整治療方式,謝教授負責研發雙面光柵生物感測器,用於快速檢測敗血症患者到院初期的發炎程度與原因。謝教授說,當發炎因子接觸到感測器晶片,會造成晶片表面的光學特性改變,因此就能進一步的測量出不同發炎因子的種類及濃度。在病患到醫院的前期,只要將患者血液檢體注入感測器晶片中,一小時內就能針對不同的發炎因子,初步分類致病原因,提供醫生施打抗生素的指引。病人接受治療後,醫生也能透過該感測器即時確認治療效果。謝文馨指出,檢測系統的結構和操作相當簡單,比起一般醫院或實驗室的高精密檢測器,更適合用在醫療資源較不充足的地方,有望推廣到小型診所、長照中心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