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21

(成大規畫454床) 老人醫院 引進超級電腦/ 導入AI

成大老人醫院 1個醫生看好5種病 2021/04/25 中國時報 曹婷婷 、台南 成大醫院擘畫建置全台首座老人醫院,預計2025年底完工,導入大數據資料庫、醫療雲等智慧醫療模組,成大醫院老人醫院籌備處院長楊宜青說,過去老人有5種病需掛5科醫生,「走醫院跟走廚房一樣」,未來透過大數據演算、AI技術,提供即時醫療決策服務,讓高齡者照護更有效率、有品質。「到老人醫院就醫要改變思維,高齡專護是綜合科別導向,提供完整、周全且有效率的照護。」楊宜青說,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醫院要在這之前建置完備,但蓋硬體容易,難的是軟體,現正緊鑼密鼓整合智慧醫療資訊模組,屆時醫院蓋好,超高齡新醫療模式即可應用於醫療現場。成大老人醫院規畫總病床454,初步計畫科別配置會以綜合內科、綜合外科及其他專責科別為主,並以接受過老年專科訓練的老人專科醫師為主力,再匯聚不同專科醫師,打破目前科別的配置方式。楊宜青說,目前許多醫學中心雖都推出老人科、高齡照護科,但多屬於「櫥窗型」,叫好不叫座,因實務面難以普及。他舉例,1個病人掛1個醫生就能把5種病照護好,跟掛5個醫生相比,前者雖有效率品質,但後者才能讓醫生賺錢,這也是未來醫療制度面必須跟上的地方。他也強調,高齡周全照護不只體現在醫院,還要擴及社區照護、長照機構等範疇,因此,這也是一座無牆醫院,訴求打破不同科別的牆、醫院跟基層醫療院所、長照機構、病人、家屬溝通的牆。目前成大老人醫院與各大ICT(資訊與通信科技)大廠合作導入AI,也引進超級電腦,打造全方位高速運算平台,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及加速開發預測模型、智能影像等,將來為病人看診同時,醫師不只可從影像判斷病徵,也可參考運算模型分析疾病預測走向。楊宜青說,成大盤整高齡患者醫療需求大致分3類,分別是功能面:即吞嚥、步態、睡眠等,症候群面: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神經系統等,場域整合面:緊急需送急診、居家遠距醫療,目前針對上述3類別醫療面向,著手開發高齡長者所需創新照護,希望改善老人疲於奔走診所、醫院看病現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