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21

(30億 健康基金) 保瑞藥+台新金控: 盛保熙 主導投資

吳東亮組30億私募基金 攻生技 工商時報 杜蕙蓉 2021.04.20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19日在生策會第六屆理事會中宣布,已透過私募基金(PE Fund)方式,結盟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成立健康基金,做為大舉跨足生醫產業的灘頭堡!據了解,該健康基金規模約30億元,是政府開放保險業投資私募基金先例,預期將掀起一波跟進熱潮。新創立的30億健康基金是由台新金控和盛保熙各出資15億元。盛保熙八年來已啟動五件國內外藥廠的成功併購案,他領軍的保瑞去年EPS更以高達10.76元,坐穩製藥業獲利王寶座。該健康基金將由盛保熙主導投資案,初步鎖定以併購和能夠創造創新技術的生產製造(CDMO)為主。盛保熙說,不排除再擴大健康基金規模,並引進海外投資者。今年初生策會年會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政府將加速生醫政策的推動步伐,預計今年會啟動的新重點,包括創業天使基金擴大匡列額度至50億元、甚至100億元的規模;此外,也將藉由私募基金來投資生醫產業,他認為是金融保險業參與生醫投資的好管道。過,由於私募基金並無負責管理的單位,以致於金管會無法開放保險業投資私募基金,後來因國發會主動跳出來擔任私募基金的主管機關,讓保險業可以透過私募基金投資生醫產業。而吳東亮攜手盛保熙成立的健康基金,可望搶頭香,正式開啟保險業投資生醫業風潮。吳東亮表示,除了健康基金外,台新集團目前約有400500萬個客戶,未來也可介紹給醫療院所,做為建構精準醫療、精準健康的基礎,甚至可透過資源的運用,創造新利基。此外,台新金控目前也積極打造金融生態圈(Richart Life),透過全方位食衣住行的服務,打造健康管理平台。業界表示,隨著醫療進步、人口結構逐漸邁向老年化、重視健康養生觀念,雖建構出無限的健康醫療產業商機,但一直缺乏有系統的價值鏈整合。因此,擁有廣大資金及客群的金融保險業者,切入健康照護領域,將有機會扮演「保險+大健康」產業整合的重要推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