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22

永昕 林榮錦: 台灣 生物相似藥…只能「溫飽」: 50億


永昕竹南覓地建四廠,拚當異體細胞、ADCCDMO全球前三大 2022114日【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永昕生醫(4726)GMP二廠落成,目標2025年滿載產值達50億元。董事長林榮錦今日表示,二廠投產會帶來正向現金流,但台灣在生物相似藥已經落後韓國及歐美國家15年,只能「溫飽」,看好產業朝複雜生物藥發展,已鎖定發展異體細胞、ADC(抗體交聯藥物),投入建置先導工廠,目標2024年完工,近期更在竹南尋地要朝下一步商業生產發展,目標全年市場擠進前三強。林榮錦表示,台灣在生物相似藥,傳統抗體藥物發展太慢,已經落後韓國及其他歐美國家15年,雖然如此,永昕技術好、服務好,在抗體服務要拿到50億元市場是沒問題的,但這規模只能「溫飽」,不過,永昕會在其他細分領域稱霸,目標在下一世代的異體細胞、ADC交聯抗體藥物成為前三強。先前董事會已經通過,針對異體細胞、ADC交聯抗體藥物,將興建GMP三廠,預計投入38億元。202191日正式承租,預計今年中發包,在2000坪土地上興建8千坪使用面積,目標2024年完工,2025~2026正式動用開始貢獻業績。林榮錦說,三廠可以說是先導工廠,無法供應全球市場所需,考量後期商用化市場需求,將在竹南找地建四廠,希望可以找到7500坪到一萬坪土地,產能會是三廠的三到四倍,但不會一次到位。至於是否透過併購加快速度,林榮錦說,併購要隨緣、不能勉強,但併購也有企業文化磨合問題。總經理陳佩君補充,台灣在抗體藥物的經濟規模已經落後,大廠產能動輒幾十萬公升,我們去做沒意義,但產業朝複雜生物藥發展,下一世代ADC交聯抗體藥物、異體細胞藥物,製程設計困難,如日本客戶就希望我們能手把手把產品做出來。此外,異體細胞治療的CDMO服務提供者很少,都是自體細胞較多,國內外都是,美國客戶已在第一期臨床,我們現在生產是為了臨床二期,也因為我們走在很前面,國內要透過併購加速根本不可能,只有國外有機會。抗體藥物方面,一廠滿載加上服務營收可達8~9億元,二廠明年貢獻,預估2024年就會很明顯貢獻,隨業務穩定營運將轉正,現金流會很強。林榮錦說,這領域我們只能提供更好服務、更敬業,等對手反錯再伺機搶市場,未來還是會持續擴大產能。至於今年營運,CDMO會延續過去三年成長態勢,業績維持20~30%成長,另,依照會計準則,今年中預計認列LusiNEX資產轉讓收入約1.2億元,此幾乎是純利,有機會帶動單季轉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