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葉克膜的後遺症!

安寧照顧協會:無效醫療2011-06-30 中國時報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方俊凱說,葉克膜應用於心肺衰竭重症患者,臨床上平均使用天數約十天,但健保資料的每人平均使用天數只有四.二五天,顯示不少瀕死患者仍使用葉克膜,「這就是無效醫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曹乃文表示,對於是否裝置葉克膜,多數患者家屬都能尊重醫師專業,「該用不用,不該用的拚了命也要用」是少數。曹乃文說,裝設葉克膜有很嚴格的身體條件限制,國外對六十歲以上患者,醫師幾乎都不建議使用,國內若確實能有近五成的存活率,可說是世界紀錄。他說,「葉醫師」(葉克膜)盛名在外,多數患者家屬都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但偶爾也有家屬一聽說患者有可能會因腦缺氧變成植物人,嚇得退避三舍。也有病患肺部破洞,陷入深度昏迷,但因患者年紀還輕,器官功能也都不錯,葉克膜才裝上去三、四天,患者肺部破洞就癒合,最後康復出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千慧表示,葉克膜的後遺症有時遠遠超過家屬、病人想像;患者需使用抗凝血劑,避免血栓,部分患者會出現嚴重腦出血、腸胃道出血等副作用。由於會為病人補充水分,若液體跑到身體組織,會造成水腫,「一個晚上胖十公斤也有可能」。葉克膜插管經由鼠蹊部動脈進入體內,李千慧說,曾有一位年輕的先天心臟病患者因心臟衰竭使用葉克膜急救,一個月後康復出院,卻花了二、三個月清創葉克膜留下的傷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