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22

(高端-丘以思生技) 勿以影射言論 影響信心: 研發戰車 敵人測試


高端承認委託陸資:勿影射傷害生技產業 邱臣遠批衛福部雙標 周刊王CTWANT甯其遠 20221026 [周刊王CTWANT]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4日質詢時踢爆,高端委託臨床實驗的廠商是陸資,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不知情,但高端公司昨(25)日聲明承認,所委託的丘以思生技(Clinipace)確實已與陸企合併,強調臨床試驗的執行皆有一定嚴謹程序,反嗆「外界勿以不實言論傷害生技產業的發展」。邱臣遠回應指出,高端應儘速公布二期實驗結果,衛福部也要對外說明,為什麼當初指揮中心反對由復必泰經銷阻擋BNT疫苗,現在卻雙標讓高端委託陸資公司臨床試驗?邱臣選指出,根據追查,丘以思確實就是一家陸資公司,早在衛福部簽約前一個月,於去年4月底就已經被締脈公司併購,改名為康迪亞,董事長是中國大陸籍的譚凌實,簽約過程中衛福部為什麼沒有查核?事後也沒有掌握具體狀況。「去年東洋公司差一點談成的德國BNT疫苗,指揮中心表示不能經過復必泰經銷,必須取得原廠授權,這就是政府擋疫苗之說的由來。」邱臣遠說,當鴻海創人郭台銘、慈濟、台積電要捐贈BNT,都還被求必須從德國原廠購買及運回,也不可以有復必泰的標籤,但高端卻可以委託陸資公司做臨床測試,還可以直接用免疫橋接取代第三期通過EUA,「衛福部應說清楚為什麼有兩種標準?是不是只要碰到高端就轉彎?」邱臣遠批評,衛福部一直把高端宣傳成國家重要戰略物資,現在卻發現高端委託陸資公司作臨床試驗,這就好比宣稱台灣自己研發製造的一台戰車,結果居然委託敵人來進行驗收測試。他呼籲,現在二期實驗剛結束,高端公司應儘快公布二期結果,並詳細說明整個過程。高端承認委託陸資公司進行試驗的聲明中多次強調「勿以影射言論,影響國人對臨床試驗品質的信心」「勿以不實言論傷害生技產業的發展」。邱臣遠說,他基於立委職責,質詢問的是衛福部戰略物資的國產疫苗,究竟臨床實驗過程中,衛福部能不能接受高端委託中資公司做疫苗臨床試驗?邱臣遠說,沒有人要影射,民進黨政府更不應該反過來指責吹哨者,而是該跟國人如實交代,所謂台灣價值的高端疫苗,到底可不可以有中資經手最重要的臨床實驗?並以此申請EUA。防疫工作及疫苗採購,應本於科學、務實、理性態度處理,而非政治凌駕專業,而讓人質疑有兩套標準,他希望,衛福部能本於公開透明原則向國人講清楚、說明白,以示國人疑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