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6

台灣加入TPP 公聽會溝通首衝擊 製藥業!

經部TPP溝通專案辦公室 今啟用經濟部貿易局今天下午宣布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溝通專案辦公室正式啟用,依據「TPP推案策略總體行動計畫」,各部會將於1月底前完成各面向影響評估初稿,3月底前定稿達成於TPP文本公布後半年內也就是今年5月初,需要完成全面性評估的目標。貿易局官員表示,針對TPP文本初步檢視後,所盤點出的第一波我國法規落差部分,須將在3月底前提出國內相關法規的修法內容,包括與各界利害相關人進行公聽會與溝通,並完成評估及配套措施。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溝通專案辦公室啟用後,及各單位與專家學者討論的機會更多,也能更為直接。貿易局官員表示,由於台灣若要加入TPP,在法規修法內容將是重中之重,因此需要受衝擊的產業討論配套措施且凝聚共識。而專案辦公室將有9人小組進行活動協調,由貿易局進行對外解釋說明。未來將由經濟部參事成為協調人,與政府中央機關聯繫協調,同時再與國會、產業公協會、消費大眾、TPP成員國駐台機構、在台商會,以及各地方政府或是非政府組織與青年校園網路等進行雙向溝通,用容易理解的方式說明。而由於法規修法範圍複雜,受影響範圍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也建議,今年應注意四大方向,包括智慧財產權如學名藥、專利藥等台廠受衝擊大的議題開始搜集意見。由於需要至少兩輪以上的討論,修法後公告也需要60天,因此建議較有爭議的議題需要先討論。同時還有美豬問題,以及環保與勞工團體等,都是社會較有爭議的議題。邱俊榮說,由於修法細節相當多,美國也不會要台灣完全修法完畢後,才會讓台灣上談判桌,但修法程度必須要讓美國感受到「誠意」。 前往udn tv 粉絲團2016/01/27 15: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