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中外藥廠跨界搶食中國化妝品(1200億元) 與藥妝市場(480億元)!

全球藥企加速進攻藥妝 外資日化壟斷版圖被撼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世華財訊) 2010-10-25全球藥企正加速進軍藥妝市場,盡管目前藥妝市場仍是外資獨占鰲頭,但隨著本土藥企進軍日化勢頭日強,外資壟斷的日化版圖或被悄然撬動。中新社援引南方都市報1025日的報導稱,藥企進軍日化雖并非新鮮話題,但這一現象近來卻大有升溫之勢。英國制藥巨頭葛蘭素史克在去年7月以36億美元收購美國護膚品公司Stiefel實驗室之后,Stiefel昨日正式登陸廣東市場,成為其2008年在華引入高端功效型牙膏舒適達之后的又一次發力。與此同時,本土藥企成功圈地日化的云南白藥,也在短短五年銷售額從3000萬突破10個億的基礎上,再次推出高端中藥去屑洗髮水養元青,以多元化產品建立大健康版圖。 "從產業鏈延伸趨勢看,位於最高的醫藥向含天然藥物的日化產品藥妝過渡在專業性上更有優勢,而門檻最低的日化往藥妝提升則難度加大。"云南白藥集團健康產品事業部總經理助理周九平認為,未來化妝品市場將迎來"亦藥亦日化"的時代,盡管目前在藥妝市場仍是外資獨占鰲頭,但隨著本土藥企進軍日化勢頭日強,外資壟斷的日化版圖或被悄然撬動。

藥妝領域成為必爭之地 "今年集團業績不錯,牙膏是增長最好的產品之一,全年應可超過10個億。"在日前的媒體溝通會上,周九平透露,云南白藥前三季預計實現凈利潤6.16億~6.98億,同比增長50%70%,而牙膏業務上半年收入便接近5億元,相比去年5000萬支、7個億的銷售成績將有大幅提升。據了解,按照上半年的統計,佳潔士約占20%市場份額,高露潔和黑人均在15%左右,中華與白藥牙膏則在9%-10%,白藥是唯一進入前五名的本土品牌。天相投資預計,云南白藥未來的增長便主要來源於牙膏等藥用消費品,預計三年內牙膏業務仍將維持40%以上的增速。而據周九平介紹,云南白藥正著力打造白藥產業鏈,逐漸布局上中下游,實現在白藥領域更強的話語權,設立專門的健康產品事業部便是為了從傳統的治療領域中跳出,更多融入現代生活,實現整個大健康布局。"除云南白藥牙膏外,我們在國際范圍內整合資源而開發的新品——養元青中藥去屑洗髮乳,也已在云南和湖北正式上市。"據了解,未來云南白藥還將全面進入個人護理產品,推出包括洗面奶、面霜、面膜等各類藥妝。葛蘭素史克舒適達后再度發力; 相關數據顯示,到2010年,中國化妝品市場銷售總額可達1200億元,其中藥妝市場份額將由20%增長到40%,總額達480億元。國內已有170多家藥企涉足日化。從同仁堂開始進軍日化,并在京建立首家美容旗艦店,到云南白藥成為唯一一個能與外資抗衡的民族牙膏品牌,王老吉藥業推出了祛痘凝膠,昆明滇虹藥業推出了6款中草藥牙膏,康恩貝藥業推出孕產婦肌膚修復系列產品,昆明聖火和廣州敬修堂均進軍藥妝。記者獲悉,葛蘭素史克在去年以36億美元收購Stiefel實驗室之后,其護膚品業務增長近兩倍,占全球處方藥妝市場份額也升至8%,昨日則正式將這一藥妝品牌引進中國。周九平表示,藥企從高往低延伸至藥妝,在專業性上更有優勢,而此前頻頻出現的日化產品安全性問題,更體現出制藥企業的嚴謹性。"目前國內已是千億級的化妝品市場,按照國際數據,當人均GDP達到3000美元之后,化妝品會有更高速的增長,中國去年已達到這一標準。水漲船高,藥妝的行業容量之大自然會吸引越來越多的藥企加入,而已加入的必然越做越深入,最終撬動整個日化格局。"數據; 據統計,20042007年中國藥妝市場銷售額年增長率達10%20%20082012年預計將維持這一增速,是歐洲市場的兩倍;2010年,中國化妝品市場銷售總額可達1200億元,其中藥妝市場份額將由20%增長到40%,總額將達480億元。據不完全統計,國內已有170多家藥企涉足日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