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兒童急重症醫療缺乏與不均

兒童醫療沙漠化 不容忽視2011-06-21 中國時報 【郭明裕、郭明實】 日前時論廣場〈四根支柱〉作者楊志良的憂心,與〈一病難起〉一文作者施壽全的悲觀,代表全民健保設計者與執行者都對台灣全民健保下的醫療很憂心。二代健保修法精神的兩根支柱就是「公平加稅」與「合理漲價」,但修法最後卻放掉「高家戶所得」的富人,妥協於一點五代健保精神,讓中下階層人民很失望。而評估一個現代化國家的健保體系好壞,兒童急重症醫療的福利普及與醫療水準是一個很好的指標。左派的高福利普及與右派的高醫療水準,都要列入評量。我們不妨從這個角度去看台灣兒童醫療的現況。去年雲林若瑟醫院被健保局處分,造成雲林縣兒科急重症醫療被牽連,無法運作,消息傳來讓台灣兒科醫界震驚。今年台灣兒科醫學會委託林口長庚急重症的夏紹軒主任,做一項全國性的兒童急重症醫療普查,發現雲林、嘉義、屏東、台東、宜蘭與南投的兒科急重症醫療是沙漠,而號稱科技城的新竹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其實整個台灣只有台北市的急重症醫療最好,約占四分之一的資源,而整個五都占六一.四%,如果再加上基隆與桃園就高達七二%,資源分布非常不平均。分級制度早就破壞殆盡,全民健保沒有執行轉診制度是元兇。近來少子化嚴重,全民健保對兒童給付偏低,以及地區醫院與區域醫院找不到兒科住院醫師,這些現象都是造成兒科急重症醫療沙漠化的幫兇。兒童急重症醫療的分布不均,連帶的帶來醫學中心的兒童急重症醫療超負荷、教學與醫療品質下滑,令人擔心。而此現象也已經發生了,最近就發現一位發燒且呼吸急促的兒童掛急診,急診醫師竟然沒有聽診與看喉嚨,就開單去做一大堆包括電腦斷層的檢查,浪費醫療資源嚴重。這是兒童急重症醫療即將崩潰前的前奏,衛生署難道不會擔心嗎?兩年前,我們陪新生兒科大師級的孫獻祝教授全台演講時,當他看到台灣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們,還要參與一大堆門診的看診,頻頻搖頭,說台灣的專家人才都用在錯的地方,醫學中心是新生兒急重症的醫療、教學與研究的中心,不是新生兒門診的中心。號稱世界第二好的全民健保,看不到一流的與分布均勻的兒童急重症醫療,看不到重視兒童醫療人權,說給美國醫師聽,沒有人會相信,一定說台灣的全民健保哪裡好?從這個角度看,馬偕副院長施壽全〈一病難起〉的悲觀,是有道理的。(郭明裕為台灣小兒科主治醫師,郭明實美國小兒科主治醫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