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私募/創投瞄準 中國生物制劑

豬小腸成就海普瑞 生物制藥成PE/VC新寵 20110723理財週報 肝素鈉是一種抗凝血藥,全球最大的肝素鈉原料供應商就是曾高調登陸A股的海普瑞(002399,股吧)李鋰因而成為身家237.11億的生物醫藥行業首富。有趣的是,造就這位首富的竟然是可以從中提取肝素鈉的豬或牛的腸粘膜。從健康的豬牛小腸中提取的肝素鈉,與人體肝素分子結構一致,可用於腎透析與多種外科手術,這是海普瑞最重要的利潤來源,並且海普瑞是中國唯一通過FDA認證獲准進入美國市場的肝素原料藥公司。 早在大學三年級,李鋰就開始研究肝素鈉提純,這項技術是他最不容置疑的驕傲。他與妻子李坦在四川大學化學系相識,而李坦的哥哥單宇畢業於北大放射化學專業,現任海普瑞總經理,單宇第一次見到李鋰就驚訝於他的研究知識面和視野,"他把我給聊暈了"。據說,李鋰從重慶通達離職時他的財富已經超過2000萬,海普瑞引入PE得從楊向陽開始說起。楊向陽與單宇是從小的玩伴,父母都曾就讀于安徽阜陽一中。楊向陽專注於生物醫藥行業的投資,也曾因投資聯想移動40%的股權而備受關注。海普瑞早期的資本運作,基本由楊向陽主導,至於其為何在IPO之前退出,他至今不願詳談。生物醫藥是一個有專業壁壘的行業,大到基因工程、小到一顆感冒藥,對PEVC的要求也提高了,似楊向陽這樣敢冒險的人也是少數。這也是海普瑞選擇與高盛合作的原因之一,高盛有熟悉醫藥行業、真正瞭解肝素鈉產業鏈的投行和分析師。有人說生物醫藥是必需消費品,投資資金往這裏傾斜肯定有收益,然而我國大多生物醫藥企業產品集中在仿製疫苗和血液製品上,下游與國外有十幾年的距離,尚未形成產業集群。早先投資該領域的PE/VC也不少,但成立專項基金或能堅持等待藥物研製直至獲批生產的屈指可數。未來,生物醫藥也許會發生產業整合和並購,《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目前正在審批中,月底有望出臺。根據規劃,作為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的生物醫藥,至2015年工業總產值有望超過3.6萬億元。聞訊而來的PE/VC們也不在少數,去年底,天津創投和銀科創投都分別和外資合作,成立風投基金,專注於生物醫藥。天津創投和以色列英菲尼迪公司,共同管理天津天以生物醫藥股權投資基金,該基金註冊資本10010萬元。而成都政府投資基金銀科創投公司則與美國維梧創業投資管理公司,共同設立了一隻子基金——維梧(成都)生物技術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總額1億元。據瞭解,許多PE/VC的重點投資領域都包括生物醫藥,未來3.6萬億的蛋糕將由誰分食?我們拭目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