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中國跨國藥廠合資策略的轉變!!!

跨國藥企在華掀合資潮 默沙東牽手先聲藥業 20110728南方都市報 日前,跨國藥企默沙東與先聲藥業集團正式簽署框架合作協定,雙方將在中國成立合資企業。儘管雙方未宣佈該合資企業的具體合作細節及資金規模,但這已不是當下關注的關鍵。今年6月初,全球最大的制藥公司輝瑞和海正藥業(40.10,0.23,0.58%)也達成了合作協定,計畫投資2.95億美元共同設立合資公司。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跨國藥企競相與國內領先的制藥公司成立合資公司,顯示外資在醫藥領域的"中國策"正在加速演變,同時釋放了跨國藥企越來越本土化並加速滲透中國醫藥(27.52,0.20,0.73%)市場的信號。

默沙東欲走"平民"路線 先聲藥業方面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成立合資公司這一合作方式,將彙聚合作雙方的研發、銷售經驗和資源,以達成雙方建立戰略性合作夥伴關係的目標。據瞭解,該合作將包含雙方的產品研發、註冊、製造和銷售等多方面內容。此外,在合作初期將以心血管與代謝性疾病領域的領先品牌藥為重點。但由於目前具體合作細節尚有待雙方敲定,該合資企業的資金規模最快要等到8月份方能對外披露。根據協定,雙方將拿出各自的精選品牌和非專利藥組合交由合資企業經營,力求在心血管和糖尿病用藥市場實現較大突破。按規劃,默沙東將開展一系列合作、收購、兼併舉措,改善其原有市場銷售管道不暢的窘境。公開資料顯示,儘管默沙東進入中國已經有20個年頭,但其發展步伐平緩,而阻礙其發展的除了藥價過高問題,另一個重要原因便是其銷售管道不夠理想。為改變這種狀況,默沙東在去年曾主動將一款治療心血管疾病的藥物"舒降之"降價52%,使之成為首個進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的外資原研藥。而據南都記者瞭解,默沙東與先聲藥業此次醞釀成立的合資企業,合作經營的品種就有"舒降之"。默沙東公司全球人類健康部總裁石亞敦將此次與先聲藥業的合作視為默沙東在中國擴大業務戰略的重要一步。公開資料顯示,先聲藥業是一家從事創新藥和率先上市非專利藥研發的中國藥企,現為美國紐交所上市公司,目前在中國擁有800多人的銷售團隊,100多家戰略合作夥伴,以及1500多家經銷商,其產品行銷到4000多家醫院以及70000家藥店。業內人士表示,先聲藥業龐大的銷售網路對於此前在中國市場急缺管道的默沙東來說,具有很大的吸引。而默沙東在創新藥物研發和非專利藥率先仿製方面則可為先聲提供智力和資金支援(南方都市報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就任先聲藥業C E O的張業鴻此前曾任職于默沙東,張業鴻於2007年到2008年間在默沙東擔任中國區總裁。此次雙方合資,也被業界普遍認視為"張業鴻曲線回歸默沙東"。

跨國藥企改變"中國策"隨著多家跨國藥企相繼牽手國內領先的制藥公司,跨國藥企為何在華興起合資潮已經成為業界關注的重點。有分析人士表示,當前跨國藥企正面臨專利到期與原研藥降價兩大危機,在此情況下,通過收購或聯手優質本土藥企來獲得市場擴張正在成為他們在華新的策略。 "默沙東與先聲的合資,輝瑞與海正的合資,這一波合資潮與西安楊森1985年與漢江制藥廠的合資不同。西安楊森與漢江制藥廠的合資,更多的是取得一個'牌照',便捷、合法地開發中國醫藥市場。而當前的兩例合資案例,則是要深度拓展中國醫藥市場。"一位在北京的業內資深人士如是說。據瞭解,當前跨國藥企在中國業務的擴張,最大的挑戰有兩個:一是政策變幻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第二是跨國制藥企業的人力成本較高所帶來的向市場底部滲透力度不夠的問題。而合資公司的設立則在保證產品品質的前提下,有利於解決生產成本、分銷管道以及國內基層市場的拓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