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台灣107年人口零成長!!

台灣老化速度 比歐美國家快2011-10-31 旺報 繼日本步入高齡化社會後,台灣被認為是亞洲第二個將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地區。根據衛生署國健局公告,台灣已經進入「人口老化潮」,其中又以嘉義縣、雲林縣及澎湖縣的老年人口最多,超過14%的人口為老年人,新北市平溪區更是全台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鄉鎮區,平均每4個人就有1個是老年人。

新北市平溪區 台灣最老 老人,指的是65歲以上的人口。從日本的例子來看,日本自90年代資產泡沫破裂後陷入長期通縮,一般認為,通縮的另外一個成因便是人口老化造成的,因為人力資源乾枯、社會安全負擔持續增加等,導致日本經濟被拖累,再加上大環境因素使然,導致日本經歷了長達十數年的衰敗。這也讓許多人擔心,台灣老年人口急速地增加,勢必將對經濟造成極大衝擊。根據行政院經建會推估,台灣人口將於民國107年進入零成長。人口老化、少子化的情形,勢必改變台灣的生產力結構。對此,國健局也警告,人口老化將對國家經濟發展造成最直接的衝擊,若不及早做好準備(延長長輩的工作年限等),不出10年,台灣生產力與競爭力將大幅減退。與此同時,有論者認為,人口結構老化是經濟發展必經的過程,目前包括︰英國、美國、法國、日本等先進國家都已進入該階段。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認為無需過度擔心。

嬰兒潮出現 出生率銳減 不過,邱淑媞卻點出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台灣「老的太快」。 她說,「高齡化社會」的判斷標準是以65歲的高齡人口比率從7﹪增加到14﹪的「年數」來看老化速度,法國歷經115年才「慢慢變老」,瑞典花了85年,美國花了73年,但台灣在1993年達到7%,預計2017年達到14%,等於只花了24年就快速老化,速度雖比2007年已達21﹪的日本慢,但遠比歐美國家快很多。因此,政府更應該及早因應。國健局也提出了台灣人口快速老化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二戰嬰兒潮的出現,再加上出生率銳減所造成。這些二戰後出生的「嬰兒」人口曾支撐起台灣經濟奇蹟,不過從今年起他們開始進入65歲、正式成為老年人口。 另一方面,台灣的出生率卻奇低,兩者交互影響,高齡化便成為台灣社會未來的趨勢。這些老年人口的健康與否,也與台灣的經濟息息相關。據健保局統計,單是民國99年,65歲以上老人就占了健保對象的10.69﹪,據估算平均每100元(新台幣,下同)門住診醫療費用,就有34元用於老人。未來,這個數字還將快速攀升。據官方統計,預計民國106年台灣老年人口就會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到民國114年,台灣更將邁入老年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屆時走在路上每5個人中就有1名是老人。這些老人因素也將使得全民健保負擔額,及勞動力結構更加沉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