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台灣立法防治代謝症候群??!!

立法防治代謝症候群 別讓肥胖拖垮健保 【聯合報╱蘇益仁/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台南市)】 2011.10.30廿一世紀醫學的最大觀念變革及衝擊,除了人類基因體外,可能就是代謝症候群了。科學界的研究發現,與大家每天生活上相關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才是造成先進國家人們健康的最大罪魁禍首。如中風、心臟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的發生,都與代謝症候群的成因息息相關,而這一切是可以預防及改善的,但要在人生的早期疾病到來前,即採取動作防範。 今年四月,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了台灣的十大死因,一如歐美國家,上述四大類疾病占了前幾名。世界衛生組織過去皆以第三世界國家的感染性疾病,如瘧疾、水清潔、愛滋病、結核病等,為主要防治目標,但近一、兩年已轉而呼籲各國,重視代謝症候群的防治,否則健保資源及醫療體系,將無法應付與日俱增的代謝症候群及相關疾病。 人類在過去的歷史發展中,皆因戰爭及瘟疫使得壽命平均在五十歲以下,且因經濟及農作物生產受限,飲食皆只能維持身體的基本需求。 但自從一九八○年代以來,台灣經濟繁榮,飲食及宴會大增,使得每天攝取的熱量遠超過身體代謝所需,因而肥胖、脂肪肝、血脂上升及動脈硬化激增,此一現象綜合起來,即是所謂的代謝症候群。 一般皆無症狀,且發生在三、四十歲的壯年,而為大家忽視。但是一旦超過了五十歲、糖尿病、高血壓、中風及癌症即接踵而來。醫學界直到廿一世紀才驚覺,這一系列人類疾病的演變,竟然出自同源。 瞭解代謝症候群與現代文明病相關後,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它是可以藉飲食改變及運動,而改善或預防的,但行動要及早,可能要從小學生的飲食及運動著手,成為全民運動,否則十年後台灣的健保將難以應付。 在各先進國家中,日本及澳洲是最早以立法推動代謝症候群防治的。澳洲是以營養師的介入為防治主力,台灣的醫師現在看病都窮於應付了,確實很難從事公衛防治的推動。而日本更是立法,賦予各公司防治代謝症候群的任務,從早期健檢、介入改善、進而治療有系統地推動,獲得了可觀的成效。國健局,近一、兩年也開始重視肥胖及飲食與運動的政策推動,民間團體如千禧之愛基金會,也積極宣傳代謝症候群的防治,但與傳染病防治一樣,如不以立法推動,難有成效。總之,為免於健保的負擔及維護全民健康,政府該採取行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