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林榮錦認為未來台灣藥廠生存三型態

林榮錦速度感十足2011-10-31 工商時報 對生技業者而言,東洋集團董事長林榮錦速度感十足,別家生醫公司可能三年才說一個故事,林榮錦是三個月內旗下的公司就會有一個新變化,不管是併購或新投資,他的思維及動作,都已經成為生技產業的風向球。 從1994年接手累積虧損達4.6億元,每月仍以650萬的速度像滾雪球般再增加的東洋,在林榮錦的大刀闊斧整頓下,讓東洋在短短8個月後就開始獲利,並定位為癌症專業藥廠。 而後他再度展現長才,1998年又接手累積虧損達1.3億元,銀行借款9,000萬元,每月利息近80萬元的晟德藥廠,他將晟德鎖定專攻水劑領域,並從小兒科用藥延伸至憂鬱症用藥的版圖。 僅僅17年,林榮錦以土法煉鋼方式布建他的醫藥王國已高達15家,從原料藥、癌症藥、心血管重症藥、水劑、益生菌、新藥開發、蛋白質藥、植物藥等,戰線從兩岸市場拓展到海外,今年紫杉醇學名藥更進軍歐洲。 林榮錦說,由於資源欠缺,他的經驗都是從學習而來,期間當然交了很多學費,但是每個投資案,他都一定要求要留下知識,透過不同領域的投資去延伸經驗,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聚焦,營運的策略愈簡單愈好。在競爭激烈的時代,林榮錦認為未來是智財權的激戰,台灣要做好準備,更要全方位的布建人才。 他認為,未來台灣只有3種藥廠能生存。第1種:專業生產學名藥的藥廠,這個產業需要資本與經濟規模,競爭相當激烈。五年之內,台灣市場將整合到5~10家藥廠,因為傳統的大型學名藥廠,較容易取得市場資金,達到經濟規模的成本優勢,這將是大者恆大的趨勢所在,中小型藥廠將被整合。第2種:開發新藥的廠商。這類廠商如果開發藥品成功,將有99%機會被國際大藥廠併購,而利用國際大廠核心能力整合下,可順利融入世界市場利益。第3種:特殊劑型的新藥開發,這是把舊藥改良藥效,這類藥品有智慧財的保護及藥品經濟學效益的產品,因沒有學名藥藥價殺戮的缺點,最適合台灣中型藥商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