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五年前 蘇懷仁構想台灣超級育成中心

旅美37 蘇懷仁返台揮強棒2011/10/31 經濟日報】是夢想,也是熱忱,激發旅美37年的蘇懷仁,捨下在美國的一切,一頭栽進帶領台灣生技起飛行列。在台灣土生土長的蘇懷仁,是美國生技製藥業的指標人物。他曾在羅氏藥廠18年,負責帶領過臨床實驗團隊,參與研發過兩個C型肝炎、四個愛滋病藥物和克流感。羅氏藥廠研發克流感時,蘇懷仁繞著地球追著流感病毒跑的故事,更令人印象深刻。 七年前,蘇懷仁第一次出任行政院海外生技諮詢委員,和台灣生技界開始有接觸。五年前他第一次感受到台灣真的要發展生技產業,因此提出超級育成中心的構想,但因人事更迭,此案腳步放緩。 蘇懷仁說,去年10月接到電話,被告知行政院決定推動育成中心,要提出構想的他負責執行,當下他要求分別成立一個新藥和醫材小團隊展開規劃。 2月間蘇懷仁返台,拜會生技業的產學研界,推銷育成中心構想,也傾聽各界意見,看到一些台灣生技業下一棒有潛力的接班人,對於他回台,「這是很大的鼓舞」。蘇懷仁儘管學的是科學,卻是個浪漫的人。每一個工作,他總是自問是否存在夢想、理想,自己還有沒有全力以赴的熱忱。蘇懷仁說,回台主導育成中心,讓他重新找到一個夢想。他又遇到有相同熱情,願意共同分享此夢想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等,於是他決定放手回台,走這一段路。 時空轉變,不同於當年台積電在台創下的局面,蘇懷仁說,也許他沒有辦法像做到台積電一樣,打出全壘打,但還是可以得分,擊出安打。如果他能夠帶領出下一個接班團隊,由這個接班團隊揮出全壘打,這樣也很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