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Avastin(R) 癌思停 調降藥價後再調回原價

健保局:新藥價下月上路 不喊卡 2011/11/01 聯合報】藥界凱道遊行 抗議健保局藥價調整不公「健保局騙很大!」西藥代理商、外商藥廠、製造商、藥事服務等團體近千人,昨聚立法院、凱達格蘭大道抗議,人人頭繫「必死」白布條,抗議健保局第七次藥價調整。 面對藥界的大動作,健保局昨重申,新藥價措施下月生效,不可能暫停實施。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也力挺健保局,要衛生署堅守立場;並強調,每兩年調一次藥價,完全是依法行事,不能因為面臨藥商壓力就喊卡,若因而停止調整無異是圖利藥商。 消基會前董事長謝天仁表示,藥費年年升高、未有下降,藥界若認為調整藥價造成營運困難,就應拿出具體資料證明,而非以近七十種藥品將退出台灣市場作為手段,來壓迫健保局。 謝天仁說,衛生署、健保局本應為民眾「把關」藥費,要站在民眾立場,合理節省支出,同時改善「藥價黑洞」問題;若藥界執意抵抗,消基會將函請公平會調查藥商有無聯合行為 昨天藥業自救會指控,健保局濫砍新藥,五十八項新藥還沒健保給付,就遭砍價,不公不義和行政粗暴,並到行政院和總統府遞陳情書,要求重啟協商。前立委朱高正也登上演講車呼籲,把總統選票「當」(投)給蔡英文,不要投給馬英九,這樣馬才會「驚」(害怕);立委涂醒哲也上台演說。 對此,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說,經清查,只有「癌思停」、「降爾糖」等八項藥品去年十月後才上市,這些藥品會調回原價。另有三項,因無同成分藥物取代,廠商可申覆調價。其餘四十七種藥品,因市場已有同成分取代,健保局傾向讓市場決定藥品去留。 健保局表示,這次新藥價生效,已較法定期間多了兩個月緩衝期。健保局解釋,藥價調整就是合理縮小藥價給付差額,以免健保給付的藥價高出行情太多,為全民看緊荷包,節餘下來的款項就可以用來補充高成本的新藥,或其他急重症的支出。 對外商藥廠怒吼砍藥價,將造成藥品「劣幣逐良幣」,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柏熊說,國內有卅家藥廠,通過最新製造標準PIC/S,每家投資至少上億元。國內七成五健保藥,都由本土藥廠提供,代表病患使用經驗不錯,卻只占健保藥費兩成三;較貴的外商藥量兩成五,卻占藥費七成七,「外商藥廠還在喊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