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杏輝管花肉蓯蓉將取代和田玉?

杏輝神農挖寶 煉不老藥2011/11/01 經濟日報】新疆,這個地理位置與台灣分隔大陸兩邊的地區,近來因為政策支持,配合原有的豐富資源與廣闊的市場,將成台商西進大陸最後一塊淨土;本報特別規劃「現代大漠英雄傳」系列報導,分別從總體投資環境及康師傅、統一、杏輝與鴻海旗下賽博數碼等企業發展,深入探討沙漠變黃金的機會與挑戰。管花肉蓯蓉,依據《本草綱目》記載,原本只是一項新疆自然生長的沙生植物,住在和田的回族民眾們從未想像過,透過台灣杏輝醫藥集團的慧眼與堅持,這項古老的中草藥即將成為西方先進國家追捧的保健聖品。 6月到9月,杏輝集團中國事務辦公室總經理游能盈像「空中飛人」,穿梭杭州、北京、和田之間;每每在搭車、候機時間,一有空即不斷的傳接短訊、接發mail,連絡即將開工的管花肉蓯蓉新生產基地前置工作。

南疆牧馬找新藥 發掘管花肉蓯蓉妙用,與北大、于田縣府研究種植,進行臨床實驗,產品拿下六國專利。眺望著一片無際的沙漠,游能盈指著遠處那一筆準備開墾的2,000畝種植區,等待一株株管花肉蓯蓉收成後,透過全球直銷龍頭安麗(Amway)推廣,加州的超級直銷商都能就其保健功效朗朗上口。 2002年,杏輝買下現在改名的杏輝天力(杭州)公司,關鍵因素在於發現了一塊寶-管花肉蓯蓉運用技術,當時醫學證明此一中藥材對治療老年痴呆症等有確定功效,並已完成動物試驗。 野生肉蓯蓉因長期被大量挖掘,瀕臨枯竭,已被大陸當局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資源不足下,杏輝決定前進南疆牧馬。游能盈回憶,當時和田地區有80%為貧困人口,官方大力推廣種植肉蓯蓉,期盼讓90%以上的維族人脫貧致富,正好與杏輝投資策略契合,雙方一拍即合,地方政府提供500畝土地作為試驗。 杏輝在生產、研發布局則採取雙管齊下作法,一邊借重北京大學教授屠鵬飛對肉蓯蓉的專長,與北京大學、新疆于田縣府合作,在該縣成立研究所展開人工種植研究;透過杭州公司進行新藥臨床試驗。 那幾年期間,種植肉蓯蓉像燒錢一樣,開墾荒地要錢、雇工要錢,買設備做試驗更是得花大錢,估算前後約砸下人民幣6,000萬元。 2005年,杏輝獲得關鍵性突破,肉蓯蓉正式被列入「中國藥典」,成為處方用藥。另一方人工種植研究,也傳出成功捷報,讓其走出陣痛期。 為布局肉蓯蓉新藥及食品市場,這幾年來,杏輝已取得中國、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等六個發明專利。 此外,杏輝正進一步向大陸申請成為全國醫療保險項目,若能過關,就像在台灣納入健保給付藥品一樣,市場會快速成長。 杏輝更自今年起,和全球500強企業安麗簽訂直銷領域的獨家供應合約,除了供應安麗全世界市場需要,單以其在大陸一年營收人民幣220億元來看,其展現的通路實力是可以期待的。 面對肉蓯蓉運用發展前景一片看好,杏輝準備加碼投資種植區,和田天力副總艾爾肯.買提肉孜表示,剛與于田縣府敲定買下一塊2,000畝用地,將把沙漠開墾為種植示範區,明年春天種苗,2014年即可採收。

建產業鏈拚銷售…買下2,000畝地,將開墾成種植區,同時結盟當地農戶,打造產銷合一的雙贏局面。地方政府與農民看著南疆和田市、于田縣政府全力擴展管花肉蓯蓉種植,期待能超越和田玉、羊毛地毯,成為首要產業,並希望杏輝能發揮企業龍頭效應,為南疆打開市場銷售需求。 位於南疆和田市的拉依蘇村,被列為全球五大長壽村之一,現有人口1,600多人,一半以上年齡均是七、八十歲,超過百歲人瑞高達20多人。 當地人說,拉依蘇村的老人都有早睡早起的習慣,吃的是南疆農村傳統食品,用玉米做的粗糧;他們還喜歡喝茶,茶裡加上一種附近沙漠中的紅柳根部寄生的管花肉蓯蓉,成了滋陰補陽的藥茶。 和田市行政公署專員的何軍表示,近十年來,生產肉蓯蓉的大本營和田市逐漸發展出人工種植,目前以紅柳面積來看,已有30萬畝,可以供肉蓯蓉寄生之用。 以現在居當地產業之首的和田玉為例,總會挖完,肉蓯蓉將有機會取代,成為明日之星的產業。 在接受記者訪談中,何軍順勢拿起擺在辦公桌上的杏輝產品,習慣性地吞了兩顆,他透露每天都以此保養身體,儼然成為當地官方代言人。 于田縣書記李建軍說,該縣資源環境很差,但必須找到一條創新的路,而杏輝起了帶頭作用;在2002年時,肉蓯蓉種植面積只有1萬畝,現在則已增至近10萬畝。 雖然迄今為止,肉蓯蓉尚有量產及品質上的問題,但透過杏輝的協助及推動,相信可以一一突破,把消費端與生產充份連結,成為最有朝氣的產業。 而于田縣農戶中,以奧依托格拉克鄉受惠最大,現有種植面積3萬畝,該鄉首富阿不帝拉.托乎提說,整鄉的平均收入約增加了40%,以他種植500畝為例,2009年年收入人民幣30萬元,去年提高至60萬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