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中國藥品八大工協會 呼籲組織結構的創新整合!!

中國仿製藥發展升級 眾主流藥企宣導創新聯盟2011-12-29 醫藥經濟報 隨著中國制藥工業由仿製為主向創新牽引的發展升級,中國本土制藥企業越來越重視創新。然而,當一些領先企業陸續有創新藥物上市時,他們發現,原來主要針對仿製藥的產業實情而設計的一整套管理機制同樣面臨創新,而推動這樣的創新,最為迫切的是迅速搭建一個主流企業間溝通議事的組織平臺。 1223,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與眾醫藥企業聯合主辦的"自主創新&藥價政策"調研座談會在北京召開,SFDA有關領導出席會議,天士力、康緣藥業、先聲藥業、海南快克藥業、輔仁藥業、步長制藥、悅康藥業、哈爾濱譽衡藥業、瑞陽制藥、廣藥集團、齊魯制藥、麗珠醫藥、綠葉北大維信生物等企業的代表出席了會議。

攜手創新呼喚平臺  S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所長林建甯介紹,組織召開"自主創新&藥價政策"調研座談會,正是源于部分主流創新型醫藥企業和企業家有強烈的願望,在"十二五"啟動的關鍵時期,借助開會交流,使有志于創新的企業達成一定的共識,希望大家擰成一股繩,攜手謀發展。 對於成立創新藥物聯盟,天士力集團董事長閆希軍指出,創新藥物管理制度關係到我國醫藥產業、醫藥政策、醫藥創新持續發展,目前需要有代表行業創新發展的共同聲音。出席會議的有關專家指出,醫藥行業中要有代表創新藥物企業共同意願的代言人。目前國內醫藥行業歷史較長的協會有八個,應成為企業和政府之間的溝通紐帶,能夠反映行業的整體情況和要求。創新型企業如果能形成一個強有力的辦事機構,專門研究具體的技術問題,與政府部門商談如何來扶持我國民族制藥工業的創新升級,如何借鑒國外的先進科技,為我所用,不僅可以彌補行業空缺,還會為政府有關部門的相關決策提供諮詢參考。有關專家還表示,越是在變革思路多樣化和利益多邊化背景下,行業越要形成一種正氣的力量,一種抗衡和博弈的力量,推動社會和諧發展。對於專家的觀點,輔仁藥業董事長朱文臣深表贊成,他同時認為,目前國內整個醫藥產業還沒有形成一致的利益集團。至於怎麼形成自己的利益集團,為整個醫藥產業和國民健康的長遠利益服務,朱文臣認為,還需要有一個組織,這個組織的宗旨必須是明確的。這就好比藥物是結構決定功能,功能決定效率、效益。而推動醫藥產業創新與發展的,目前仍是一種鬆散的結構。對於聯合創新,先聲藥業董事長任晉生感受頗深。創新藥物上市是一個特別艱難、特別漫長的過程。國內藥企大多比較弱小,聯合研發是明智之舉,先聲藥業就先後與百時美施貴寶、默沙東建立了合作企業。"真正的創新,一方面自己要加大投入,堅持不懈;另一方面,要當小學生,要找師傅,要進行合作、協同、聯合,凝聚更多的力量。"

創新聯盟呼之欲出  會上,眾多主流藥企一致同意共同向醫藥行業發出倡議,宣導成立"中國創新藥物企業發展聯盟",借助創新聯盟的工作,整合產業力量,提升中國醫藥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對於籌辦產業創新聯盟,步長制藥總裁趙超認為,當前醫藥產業處在發展的升級階段,宏觀環境影響的不僅僅是企業未來的發展,更會影響到眼前的生存,制度的研究應該作為企業經營的一部分。"我們需要給國家在轉型過程中出謀劃策,真正反映行業實情,促進工業發展。如果大家都有這方面的決心,步長願意第一個參與。"趙超建言,在創新聯盟的執行團隊裏,應該有經濟和法律等專業的人力資源。林建寧指出,在醞釀組建的創新藥物聯盟中,S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作為一家有三十多年醫藥行業資訊與傳媒服務經驗的研究機構,將樂於參與其中,與中國醫藥創新企業一起,做一些創新組織和管理方面的研究,並憑藉旗下豐富的醫藥及大眾媒體資源,在傳播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對於聯盟的組織形式,哈爾濱譽衡藥業總裁楊紅冰建議,可以參考其他行業,如房地產等。他指出,在醫藥行業,創新優勢比較明顯的是中藥領域,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有必要在研發和創新中,包括制度保護方面,讓國內的企業能夠有更公平的待遇。"我希望能通過一個組織,形成相對公平的競爭。我們非常支援這個組織的成立或者組建,也很願意加入其中,發揮我們的作用。"楊紅冰表示。談及創新、中藥與文化,海南快克藥業總經理何天立也深有體會。他認為,創新的背後一定有基礎因素,如果失去這些條件和因素,創新就是一句空話。創新不僅要有資金、人才和技術的積累,還要有行業規則、文化等等一些客觀條件。任何一種體制都是建立在一定文化基礎上的。當前,國家提倡發展文化產業,也應理解成為下一步的體制變革打基礎。如此看來,醫藥行業的創新聯盟組織,不妨先對文化的東西進行梳理,然後再來求解體制應該怎麼做。 談到創新聯盟今後的工作,江蘇康緣藥業董事長蕭偉提出,醫藥行業目前仍缺乏對環境現狀背後深層次問題的透徹分析,尤其是有資料支撐的觀點,導致醫藥行業目前整體對外反映問題的途徑和管道不通暢。創新藥物聯盟或類似的組織建立時,應該首先把行業面臨的創新癥結問題調研清楚,就好比在進口藥和國產藥的市場佔有率上,要用資料表明各自份額,反映現實產業發展環境。作為聯合發起人之一,閆希軍指出,這次倡議成立創新聯盟組織,就是要建立科研和政策等多方面聯動的機制,推動我國創新藥物和醫藥產業的健康發展。他建議,未來對創新性藥物和藥物創新企業,要有一個評價體系。此外,創新聯盟要在中國醫藥市場獲得有深厚基礎、資訊來源非常廣泛、有代表性的專業機構的支持,S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和《醫藥經濟報》作為技術體系、資訊體系和傳媒體系,有必要作為創新聯盟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後,還要吸納更多旨在推動中國醫藥產業技術創新、創新藥物和藥物創新,有技術創新體系的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