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中國抗腫瘤抗體藥物的明日之星

重慶啤酒乙肝疫苗浙江一院臨床意義幾乎等於零  20111226來源: 理財週報 本周理財週報傾盡一切力量逼近重慶啤酒乙肝疫苗真相,這真是一項涉及生物工程學、社會學、經濟學的龐大工程。在被資本玩弄後,科技的視角被改變,正常的關係被改變。臨床資料很重要,似乎又不那麼重要了。 大家要知道,即使重慶啤酒乙肝疫苗臨床資料完全與預期相符,等到產品出來也是5年或者8年間的事了。這和投資是什麼關係,這和財務以及營業收入是什麼關係,投資人是不難作出判斷的。理財週報記者熊婷婷遠涉浙江杭州的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它是重慶啤酒"治療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聯合恩替卡韋治療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療效及安全性的隨機、雙盲、多中心Ⅱ期臨床研究"的組長單位。諸位知否,這項臨床幾乎沒有任何意義——即使得出了一個有效資料,它跟重啤有什麼關係呢。重啤做這項臨床的動機有些無厘頭。正如浙大附屬第一醫院臨床試驗機構辦公室主任吳麗花7個月之前的質疑,它沒有空白對照試驗,並結合高劑量恩替卡韋,它無論如何也得不出這款新疫苗的醫療性。我認為,可以就此不表了。我們把目標仍然放在疫苗以及抗腫瘤藥物的專業生物技術公司身上,這裏才可能創造重大未來。不過,再次提醒投資人,一定要對生物技術公司有分辨力,不能靠一個概念改變了認識和判斷我們先來認識中國抗腫瘤公司及藥物——成都華神的利卡汀(碘[131I]美妥昔單抗注射液)、上海美恩生物的唯美生(碘[131I]人鼠嵌合型腫瘤細胞核單抗注射液)、北京百泰生物的泰欣生(重組人源化抗人表皮生長因數受體單抗注射液)、東莞宏遠逸士生物的恩博克(抗人IL-8單抗乳膏);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武生替善(注射用鼠源性抗人T淋巴細胞CD3抗原單抗)、上海中信國健的益賽普(TNFR-Fc融合蛋白)和健尼呱(重組抗CD25人源化單克隆抗體注射液)以及上海賽金生物的強克(TNFR-Fc融合蛋白)。 據可靠資料,當前已有10多種抗體藥物在進行各期臨床試驗,近10種抗體藥物已經完成臨床前研究,正在申報臨床批文。還有幾種已經或者即將完成臨床,等待批准上市。不過,在這些抗體藥物中,原始創新的抗體藥物很少,而且有多家公司研製同一類抗體紮堆,這主要是由於我國抗體藥物源頭創新不夠,抗體儲備不足。以靶向為HER-2的乳腺癌治療單克隆抗體為例,國內就有中信國健、嘉和生物、齊魯制藥、哈藥集團等多家公司在研發。感謝中信國健總經理王俊林給我在抗腫瘤藥物方向的專業指導,這促使我不僅僅認識了幾個抗腫瘤藥物,而更多地是可以貫穿全球以及產業的上下游,從而這個行業形成更好把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