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12

Breast tomosynthesis: 最新乳癌篩檢工具

張金堅(台大醫學院教授、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from 乳癌防治基金會   乳房X光攝影在歐美已被認定為常規乳癌篩檢工具,近年來乳房X光攝影已作了很多改進,包括降低輻射劑量,增加影像解析度,及數位化乳房X光攝影,取代傳統的X光片,可直接在電腦螢幕上判讀。不過數位化影像屬二度空間,仍有20-30%的乳癌病人無法偵測出來。其最大的限制在於乳癌病變有時會被一些正常組織重疊而無法顯現出來,稱之為「組織構 造干擾」(Structurenoise)。此種現象,在緻密的乳房尤其顯著。所以乳房X光攝影,不管是傳統或數位化的,東方婦女因乳房特別緻密,有其先 天上不利之處。   

新型攝影 增加乳癌偵測率 本人在200512月參加在聖納東尼(San Antonio)舉行第28屆乳癌研討會中,來自波士頓的麻省總醫院的Dr.Rafferty研發出一種「斷層組合式(Tomosynthesis)」的 乳房攝影,其原理是將乳房從多種角度攝影而得的影像,藉由電腦將這些很薄的切面影像重新組合,使原來的組織構造干擾消失,進而增加16%的乳癌偵測率,而 且使原來偽陽性比率降低85%。
三度空間 明確指出病灶 根據Dr.Rafferty在學會中的報告,過去有20-25%病人會因乳房攝影不夠清晰或有疑問再被召回重照或進行放大或定點壓迫攝影。但依新型檢查法 進行,可以減少80%的回照率,這種新型檢查方法屬於三度空間,不但可以較清晰地偵查出乳癌病灶,而且可以更明確指出病灶的所在位置,對於一些病變如需再 作進一步處理,也可以提供更正確的訊息及資料。 此項新型檢查方法確實帶來乳房影像學革命性的突破,相信不久將來可以廣泛應用,對於乳癌的診斷必有很大的幫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