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创新释放制药企业增长活力情况探讨分析

 中国行业研究网日期:2012-8-27 2012- 813日,中恒集团宣布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北京大学中恒集团新药创新平台",希望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同时,其注射用血栓通技术升级课题也获得"重大新药创制"2012年课题立项。提升创新竞争力,中恒集团还仅仅只是中国制药业力求创新的一个缩影。当前,医药行业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趋势不断加深,这一点,从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11年中国医药上市公司50强》榜单及单项创新竞争力子榜单就能看出。不管是老牌化学药企业还是传统中成药企业,不管是自主研发抑或引进投资,各路人马都在积极进行系统创新的布局,并试图推动整个行业的繁荣崛起。
仿创新思潮 沉睡在仿制药这种格式化的思维逻辑里多年,中国制药业正在进行着一场深刻的变革。单纯的仿制药时代逐渐成为历史,大多数转型中的制药企业开始把目光放在创新层面上来思考未来。记者梳理了2011年创新竞争力前几位药企:恒瑞医药、康缘药业、复星医药、天药股份、海正药业、人福医药及华北制药,他们的发展路径描绘出一张生动的创新脸谱。以恒瑞为例,从其年报获知,该公司此前以仿制药为主,成立10多年间主营的抗肿瘤药、抗感染药、手术用药均为仿制药。在市场竞争趋于恶性化、政策不明朗等情况下,董事长孙飘扬于2008年提出"二次创业"的口号。恒瑞认为,比起仿制药国际化,对于企业整体更具重塑力的是新药研发。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对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就占到其年销售额的8%。除资金投入的增加外,更值得关注的是,恒瑞对于创新的理解也在变化。据该公司医学总监、副总经理孙辉介绍,2005年开始做创新药时,恒瑞还未具体区分临床试验和临床前动物实验的研究方案,临床研究依赖的是医生而不是临床研究科学家。如今,恒瑞已将新药研发细分为两个医学部门,分别负责新药研发和临床试验。"从市场大小的产品定位向临床价值定位转变,这才是目前中国制药业创新真正需要改变的。"而这种对创新的研判逻辑,同样被擅长于资本运作的复星医药所看好。在外人眼中,复星医药是在兼并重组中逐渐壮大起来。"实则不然,复星的研发体系注重厚积薄发,注重短、中、长期目标结合。"复星集团副总裁李东久这样对记者解释,自2004年起,复星医药开始搭建基于4+1模式下的药物创新平台,至今已建立了高难度仿制药、小分子化学创新药、大分子生物药、特色制剂4个平台,目前,充分利用民营资本的4+1药物创新平台已初具规模。在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双重影响下,"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在天药股份内部,新任董事长卢彦昌谈到目前的这种竞争环境时如是表态。天药股份近10年来已投产了10种附加值高的皮质激素类原料药新产品,采用了120多项新工艺、新技术,其中有10多项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值得关注的是,他们目前拥有两套领先工艺生产皮质激素,一是优化的皂素工艺,运用了全球独有的生物脱氢技术,提高60%以上的产能;二是国内独有的甾醇工艺。4个高端皮质激素原料药已通过了美国FDA认证。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制药行业的创新行动接踵而至,上述案例虽挂一漏百,却反映出我国制药行业创新意识的集体苏醒。
系统性创新 提起企业创新,人们往往联想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这种狭隘的创新观念掣肘了中国制药多年。刚刚发布的单项创新竞争力榜单反映出另一种趋势:制药创新的形态开始回归其价值本真,从这些先锋的路径来看,除技术创新外,企业更多注重发展战略创新、产品服务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及文化创新等领域,而这种系统思维的形成才是中国制药创新所急需的。就拿海正药业来说,纵观国外制药企业的发展经验,海正深深地体会到:引进技术不等于引进技术创新能力。他们认为,一个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或技术的企业,永远是一个为他人作嫁衣的"打工仔",这样的现实参与国际竞争简直是妄谈。在梳理海正的发展思路时,看到这样一个比喻非常生动:海正药业的发展经历了"花钱买鱼——购买成果;借池养鱼——合作开发;放水养鱼——联合攻关;筑池养鱼——自主创新"四个阶段,被誉为海正创新的"鱼论"。纵向的设计路线出来后,海正又提出了"建立从研发、API生产、制剂到销售的内部供应链"、"特色原料药规模化、多系列领域、多产品梯度组合"、"注重工艺专利与新药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三个横向的创新理念。从"鱼论"到"三个创新理念",构成了海正药业的创新哲学思想。记得白骅先生讲过,"海正的创新没有围墙"。从化学药物实施微生物菌种分子改造,利用酶工程和绿色化学技术提高合成效率;加快生物技术药物和制剂药物的研发;加快管理创新,积极有序地推进CBM管理、MSPS管理、作业成本法ABC管理、EHS一体化管理等管理思路以及周密有效的知识产权体系,构建了海正内部资源网,但这仅仅只是其中的一环。借力也被海正所看重,如海正与辉瑞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充分利用海正的产品、生产优势和辉瑞的品牌、销售优势,开拓国内外的品牌仿制药市场,都是其创新的要素。创新的概念被刷新后,中国制药创新的先锋队开始在演绎不同的传奇。只不过,相较全球排名前5的药企每年用于研发投入高达销售额12%,以及系统的创新环境,我国在众所周知的一些创新配套政策,如药价政策、新药审评、医保目录、财税扶持等方面,仍是创新型企业在采访中普遍表示困惑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