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健保費 & 不合作賽局理論


朱敬一:賽局理論成顯學【聯合報╱記者陳碧珠、劉俐珊/台北報導】 2012.10.16 04:06 am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天表示,賽局理論對經濟學貢獻良多,過去好幾屆的諾貝爾經濟學得獎主都是因為「不合作的賽局」理論受到注意;今年獲獎的羅斯和夏普利則是「合作的賽局」理論,可見無論合作或不合作,賽局理論已完全被經濟學家認同。在經濟學領域,賽局理論又可稱為「互動決策理論」,也就是一群決策者在面臨問題時,所進行的策略分析工具。朱敬一舉例,「不合作的賽局」理論類似「健保補充保費的定存拆單」,因健保局對應的是上千萬的民眾,要這麼多人一起合作困難度高,用不合作的賽局模式來評估,可幫助政策了解對方會有何種反應,再去針對這樣的反應做出決策。至於合作的賽局,朱敬一表示類似「歐債危機」,在一些假設的合理推測與情境下,歐盟各國是應該要坐下來談會比較好,透過合作的賽局理論,可以告訴當局者一些可能有利與不利的結果。」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諾貝爾經濟學獎已越來越專注在特定理論和議題上,獲獎學者的研究領域不如以往廣泛。夏普利於賽局理論有重要貢獻;羅斯則是以「實驗經濟學」方法,將賽局理論予以實證,例如:學生與學校,求職者與公司,以演算方式予以實證,用賽局理論解決現實生活中的經濟議題。【2012/10/16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