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2

胃細胞變幹細胞? (癌化??!!!) by Helicobacter pylori !!!


幽門螺桿菌能讓胃細胞轉變為幹細胞 20121030 07:06:00 新華社東京10月30日電(記者藍建中)東京大學教授畠山昌則率領的研究小組在29日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絡版上報告說,幽門螺桿菌具有讓胃細胞倒退為類似幹細胞那樣的未分化細胞的能力。 幽門螺桿菌是一種單級、多鞭毛、螺旋形彎曲的細菌,感染這種細菌與胃癌發生之間的密切關係已為大量研究所證實。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發現,幽門螺桿菌製造的蛋白質侵入胃細胞之後,基因CDX1就會發揮作用,激活另外兩種基因,於是胃細胞就會逆向轉變為一種類似幹細胞的、能夠發育為消化道各種細胞的未分化細胞。此前的研究顯示,因感染幽門螺桿菌造成的慢性胃炎如果長期持續,胃粘膜上就會出現腸細胞。研究人員認為正是倒退為幹細胞狀態的細胞分裂產生了腸細胞。 畠山昌則指出:"幹細胞能夠分化成各種細胞,同時也具有容易癌變的性質,因此幽門螺桿菌在胃部大量出現,可能與一些胃癌的發病相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