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3

需要器官移植?“打印”一個試試

 20130208 07:42:53來源: 錢江晚報3D幹細胞打印機 據新華社7日報道,英國研究人員最近首次用3D打印機打印出人體胚胎幹細胞。而且實驗證明,這些幹細胞仍保持著人體胚胎幹細胞的正常分化能力。參與實驗的研究人員相信,隨著這種技術進一步發展,未來也許等待器官捐獻的患者,只要用自己的細胞就能打印出一個新的器官用于移植,省去了排隊,更避免了排異。從工業零件到面包巧克力,從汽車房子到機器人,3D打印機已經打印出了越來越多讓人們驚訝的"產品",如今,它在生物醫療領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不禁讓人們感嘆:3D打印機,神了。3D打印機到底有多神?3D打印機打印出的細胞何時能用于醫療?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浙江大學醫學院組織工程學教授、幹細胞和再生醫學交叉學科博士生導師歐陽宏偉。歐陽宏偉說,在生物醫學領域,3D組織打印技術其實就是一種計算機軟件控制的細胞和材料組裝技術,和傳統組裝構建技術一樣,3D打印出的細胞和器官同樣面臨細胞安全性的風險。而且,目前的3D打印技術還不能打印出結構和功能達到臨床要求細胞或器官,相應的行業標準和臨床應用法規也還沒有出臺,從實驗到臨床,3D打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3D打印是一種組裝技術,本身沒有額外的生物學風險,"歐陽宏偉說,"但必須控制好在操作過程中的細菌、毒物污染及細胞死亡等問題。"這一點,此次成功打印出人體胚胎幹細胞的英國愛丁堡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做到了。他們為胚胎幹細胞3D打印機配備了兩個"生物墨盒",一個裝著浸在細胞培養基中的人體胚胎幹細胞,另一個只有培養基。胚胎幹細胞通過計算機控制的閥門以高精度噴灑在培養皿中,兩種"墨水"交替噴灑,使幹細胞在培養皿的小凹孔中形成大小、形狀最為合適的小塊,以保證其最佳分化能力。實驗證明,超過95%的幹細胞在被"打印"出24小時後仍然存活,說明打印過程並未"殺死"這些細胞;超過89%的幹細胞在3天後仍具有多能性,能夠分化出多種細胞組織。據報道,研究人員已經用3D打印的幹細胞制造出骨髓和皮膚。他們認為,最終能借助這種方法制造器官,從而實現用患者自己的細胞制造3D器官用于醫療移植。對此,歐陽宏偉教授表示認同。他說,3D打印機技術,可以精確控制細胞在材料中的分布以及細胞與材料組裝起來的結構,就如控制石子在水泥中的分布圖以及石子水泥形成的結構物。幹細胞的成功打印,意味著未來可以用細胞和材料組裝出更符合人體組織構成的器官,實現病損器官的修復再生。不過,他認為,我們距離這一天還需要走很長的路。除了目前3D組織打印技術還不夠成熟,缺乏相關行業標準和法規外,3D打印機打印出的細胞或器官,也並非完美。"無論是3D打印還是傳統組裝構建技術得來的器官,都會面臨是否有成瘤,是否排斥,是否無菌無致熱原等細胞安全性問題。"歐陽宏偉說。(本報記者 董立林)2013-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