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 2013

杏國(杏輝)李志文16億台幣 發展微脂體紫杉醇!!!

深化合作,杏國生技砸近億元入股德新藥廠MG 2013/05/27 17:51精實新聞 2013-05-27 17:51:5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杏輝(1734)集團旗下的杏國新藥27日宣布,投資240.58萬歐元、約合台幣9,400萬元,取得德國新藥研發公司MG(MediGene)6.09%股權,成為最大法人股東,並取得新藥Endo TAG-1全球三期臨床試驗全適應症的主導權,杏國也將啟動與其他臨床夥伴的合作洽談,力推該藥能在2019年前取得藥證並上市。MG成立於1994年,是專注於新藥研發的公司,20006月在德國上市。目前該公司已有二項新藥上市,分別為治療前列腺癌的Eligard及全球首個用於治療人類乳突病毒(俗稱菜花)的植物新藥Veregen,另有包含Endo TAG-1在內的三個新藥研發中,其餘兩個分別治療自體免疫的新藥,現處於二期臨床;及還在臨床前的治療型疫苗。而MG跟杏國的合作可追溯自2011年,當時杏國取得該公司Veregen的亞洲銷售權利,20127月再就Endo TAG-1三期臨床進行合作,並取得亞洲區域的開發及銷售專屬權。此次雙方更進一步合作,由杏國投資台幣9,400萬元,取得該公司6.09%股權,成為最大法人股東,並可望進入董事會,參與實際經營與決策。杏國董事長李志文表示,此次入股算是台灣生技業參與國際生技公司營運的重要里程碑,雙方合作包含四個層面,杏國將取得全球性三期臨床的主導權、開發所有適應症的權利、所有專利及全球市場的生產。而此不意味MG將放棄該藥品,該公司還將保留12個德國專家參與杏國後續開發。李志文說,Endo TAG-1的專利技術在於用帶正電的微脂體包覆主成份紫杉醇,因帶正電的特性可以主動在病患體內尋求帶負電的癌細胞血管,達到阻斷生長及防止增生的目的,具有更高的標靶性且可降低劑量。而Endo TAG-1目前除已獲准在歐盟進入乳癌的人體三期臨床試驗外,在美國市場的胰臟癌也獲准進入三期臨床,將全數由杏國接手。李志文表示,在乳癌部分,主要是用於治療乳癌病患中15%的三陰性乳癌患者,明年底可望正式啟動三期臨床,預計4-5年完成該藥品上市。胰臟癌部分,先前MG礙於資金問題,已暫停三期臨床,李志文說,一個月內將派遣專家赴美,並在最快的時間內啟動;另除乳癌及胰臟癌兩種適應症外,也已尋得其他進度更快的適應症,力拼2019年該系列臨床就有新藥上市。李志文也說,內部預估,該系列臨床約須花費16億台幣,除杏國負擔一半外,其餘將再尋求策略合作夥伴,而目前杏國帳上現金超過5億元,還足以支應,但也不排除增資取得更強的研發動能。杏國也計畫,7月辦理公開發行,8月登錄興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