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彥臣上櫃 規劃 HDACi 將成重點 !!!

彥臣生技標靶藥化合物獲專利 明年進入臨床一期 精實新聞 2014-02-14 17:39:16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研究標靶抗癌藥物「HDAC抑制劑」的興櫃新藥公司彥臣生技(4732)14日表示,該公司的HDAC抑制劑新專利化合物BMX近日已取得第六個國家的專利,BMX可應用於腦癌、胰臟癌、乳癌治療,預計今年完成動物試驗,明年進入臨床一期;另外,彥臣計畫在兩年內完成上櫃計畫。 彥臣生技是台灣生技業唯一研究國際熱門標靶抗癌藥物「HDAC抑制劑」的新藥公司,董事長黃中洋(見附圖)表示,該公司「HDAC抑制劑」之一的新專利化合物BMX,來自中藥材蛇床子的萃取物,而其BMX於農曆年前取得中國、本週甫取得俄羅斯之專利,這是該化合物所取得的第六國(台灣、美國、日本、中國、俄羅斯、歐盟、澳洲)專利,由於目前全世界只有一個HDAC8抑制劑被開發出來,因此,價值無可限量。 他也指出,標靶藥物自2004年以來,由於醫療成效顯著,銷售金額呈現快速成長,從2005年,標靶治療只有50億美元之市場,至2025年預估將達600億美元,因此標靶藥物之潛力無限,成為各大藥廠競相開發的對象,例如國際前三大藥廠諾華、默克以及阿斯特捷利康等,都競相投入「HDAC抑制劑」的研究開發,並分別擁有幾10項專利,而彥臣目前則擁有六國12項專利。黃中洋表示,HDAC共有11種同功異構酶(isozyme),其作用機轉是透過改變癌細胞的生長,或是促使癌細胞的凋亡,達到治療癌症的目的。目前國際上大多數的「HDAC抑制劑」缺乏選擇性,對多數異構酶產生作用,容易有腹瀉、噁心、嘔吐、疲倦等副作用。彥臣生技的新專利化合物BMX,只對第8 (HDAC8)異構酶產生作用,因而副作用的發生率相當低,而因可作用於第8個異構酶的特性,使BMX可應用於腦癌、胰臟癌、乳癌的標靶治療。 黃中洋指出,彥臣除已與長庚合作,進行BMX治療腦癌的動物實驗外,也將著手進行治療胰臟癌的實驗,預計BMX將在今年完成動物試驗,明年進入臨床一期。 彥臣表示,除了抗癌以外,「HDAC抑制劑」亦被發現對多種目前欠缺良好藥物治療的疾病如失智、愛滋病等有效,因此醫藥界認為,未來每年銷售額10億美元的暢銷新藥(Blockbuster)將會來自「HDAC抑制劑」。 彥臣也指出,由於HDAC的開發相當不容易,因此目前國際上「HDAC抑制劑」的相關授權案,在研究的早期即享有非常高的授權金。例如,加拿大藥廠MethylGene Inc.在以HDAC治療亨丁頓舞蹈症的開發中,即使剛處於研發前期,就取得美金1500萬元的授權金;而第1個獲FDA批准用於治療皮膚T細胞淋巴瘤(CTCL)的HDAC抑制劑SAHA,則取得來自美國默克藥廠的3.25億美金授權金,是目前最高額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