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工研院 賣健康! 教運動!!

體感運動教練 隨時上門教運動 2014/02/03 10:58:46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423日電)運動也是藥,要適當、適量,工研院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讓虛擬教練隨時上門,教民眾如何正確運動。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健康照護服務組副組長盧東宏表示,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一開始主要是針對心臟病患返家運動復健需求設計,現在也適用於一般民眾。盧東宏指出,這套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最大特色是有虛擬教練陪著做運動,藉由虛擬教練的引導,提高民眾運動的意願。另外,系統同時會偵測身體資訊,顯示姿勢正確率、運動消耗熱量、有效運動時間及最大運動心跳,讓運動效果更有感。工研院開發的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主要整合體感、生理量測與分析技術;盧東宏說,透過深度攝影機,可感測使用者運動的姿勢,心跳帶將身體資訊傳送至機上盒。盧東宏表示,使用者只要透過遙控器就可以跟系統互動,不須透過滑鼠,不會使用電腦的民眾也能輕易上手。工研院的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目前已展開實驗性部署,在新竹市湳中里等地布建340套系統,並有國內資通訊廠商爭取合作,預計第2季就有產品上市,屆時民眾就可把系統租回家,跟著虛擬教練在家運動。盧東宏說,系統內目前有有氧運動、無氧運動及太極拳等養生運動,內容都是透過與國內知名大學體育系老師及醫院復健科醫師合作,經過精密設計,除避免過度激烈,造成運動傷害外,同時考量運動生理及效果。系統內有11支影片,共220分鐘,預計2年內將增加至1000分鐘以上時間。盧東宏表示,除現有的3項運動外,還將新增核心肌群訓練,或緩解頸椎痠痛的體操運動。平常就有慢走運動習慣的湳中里黃姓里民,在體驗了工研院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後說,在有經專家設計的虛擬教練引導做運動,不是自己隨便甩一甩,比較不會有運動傷害;另外,天氣不好,也能在室內運動。湳中里里長江玉寶說,這套體感運動健康指導系統讓許多長輩受益很多;她認為,政府應把經費投入這類研發,總比民眾以後生病再醫治好。盧東宏表示,資通訊產業朝醫療資通訊方向發展,是一重要趨勢,台灣過去在資通訊領域已奠定雄厚基礎,若能善用現有資通訊業優勢與能力,加值健康的應用,將可發揮加乘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