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14

王先知/ 陳其宏/ 陳重裕: 目標Green-ICT王國

台灣首個『生質材料產業化聯誼會』成立[ 2010/10/08 ]  國內產學研界為因應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及環保趨勢需求,日前(10/1)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首度召開『生質材料產業化聯誼會』成立大會,綠色概念的相關廠商,包括ICT系統廠及相關上游化學化工材料31家業者積極參與,共同推舉工研院材化所副所長王先知出任首任會長,明基電通產品技術中心總經理陳其宏、及台橡公司副總經理陳重裕兩人擔任副會長,正式宣告台灣生質材料產業的啟動,齊力搶攻近100億美元產值的全球生質材料市場。新任理事長王先知表示,石油的枯竭將對石化產業造成極大的衝擊,石化產業的轉型也成為當務之急,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已積極進行生質材料的各項政策推動與技術研究。美國更制定生質塑膠使用計畫,讓生質原料提煉研究受到重視;目前生物塑膠市場每年正以8~10%的速度快速成長,其中生物塑膠約佔全球塑膠市場的10~15%,預測到2020年將可擴展至25~30%。面對龐大且快速成長的市場,生質材料產業化聯誼會將為國內生質材料的推展注入一股新動力,透過共同合作的平台,積極搶攻2020年全球100億元產值的市場。王先知理事長表示,以往包裝市場是生物可分解特性的生質材料的主力應用,但近年來減碳概念盛行,汽車、電子、家電等產業也開始注重綠色生質材料,推動生質材料的創新與應用。台灣是全球ICT生產王國,上中下游產業體系完整,透過材料與組件驗證平台的優勢推動生質材料產業化,將打造台灣成為全球Green-ICT之生產王國。生質材料產業化聯誼會由綠色概念的相關廠商包括ICT系統廠及相關上游化學化工材料等31家業者組成,整合農業發展、環境保護與經濟成長等綜合效益之生質材料,發展在各領域的產業應用,提升台灣農業及既有特化產業,以更多潛力的生質產品進行合作開發,以快速建立生質關鍵材料之共通性基礎技術及應用,協助國內產業發展下世代生質材料產品,提升產業競爭力及國際競爭力。全世界正面臨石油蘊藏枯竭、溫室效應持續擴大的問題,日本已要求2020年消費的塑膠中需有25%要來自可再生資源;德國禁止將含大於5%有機物的固體廢棄物做地下掩埋;美國於2002年也開始實施「農場安全和農業投資法」。目前國內在石化產品的應用上佔有極高比例,石油的枯竭將對國內產業造成極大的衝擊,石化產業的轉型也成為當務之急。生質材料相關的積極投入將可望以「低化石碳」含量的生質基礎化工材料供應化工業綠色產品之需,並調整原石化業為「低碳高質化」的化學產業,找到國內產業發展新方向與契機。生質材料產業化聯誼會成立大會,除舉辦數場精采的專題演講之外,明基電通、遠東新世紀和宏力生化科技等公司也共同展出生質相關製品。工研院材化所也展示生質材料相關的研發成果,例如生質合膠ICT Housing組件、PLA擴散板、生質光阻、木質素應用產品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