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14

台灣老化 加快 長照法/長照服務網 !!

邱文達:我就是為了「長照」而來最新更新時間:2014/04/08 17:15:00春天好不容易降臨,立法院一讀通過了《長期照護服務法》與《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案三讀上路。長照法攸關每個人老後;食安法更是把關每人每天吃進肚的食物。而急診暴力更是經常躍上媒體版面,緊接的4月,二代健保總體檢結果即將出爐,於此同時,《康健》特別專訪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一一解答與你我切身相關的四大關鍵提問。《長期照護服務法》通過立院初審,面對可望上路的未來,我們做了哪些準備?長照非常重要,我就是為這個而來(衛福部)的。長照法的概念十年前就提出來,大概已經修了三、四年,我們希望這個會期有機會通過(三讀),過了以後,我們會快速建立長照服務網。目前已經完成的是120處日照中心,129家醫院成立中期照護,從今(2014)年11開始,有些急性病人經過中期照護以後,可以回到居家或社區照顧,不要再回到機構,這是全世界的趨勢,也是長照鋪網重要的一步。今(2014)年居家服務據點會增加至89處,明(2015)年368個據點會完成;接下來補足某些縣市長照機構的不足,再來要把全台長照資訊系統連結起來。至於人力不夠的問題,真正(比較缺的)是三萬名照顧服務員,大概從幾個方向去改進

1‧環境方面,長照服務法通過以後,照服員會有組織,會比較有保障,訓練上也比較規格化。

2‧薪資方面,我們會設法採取類似分級的支薪制度,依使用者的體重、嚴重度等做分級支薪,也就是pay by performance,這樣算起來,薪資就會提高,也許會吸引一些人投入。目前是長照黃金的三、五年,一定要加快腳步,否則會趕不及台灣老化的速度。(作者/李瑟、黃惠如、曾沛瑜採訪,曾沛瑜整理、圖片/陳德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