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14

匯德_真菌生產 人蔘皂甙 !!

中草藥發酵製藥 看俏20140529 04:10陳逸格 今年,生技產業百花齊放,包括:來自國內新藥進展、臨床實驗上相關數據表現,乃至授權金貢獻都亮眼。我國目前唯一一家有能力大量生產人蔘皂甙的生技廠商-匯德生技,近期在微生物發酵及三萜類成分淬取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在篩選2,000株以上真誠菌後,該公司研發團隊找到可用在微生物發酵工程的真菌,超過10株,包括高價的人蔘皂甙;重點是該人蔘皂甙的配方取得成本僅為同業的1/10未來隨市場放量,成本更可望邁向現在行情的1%。這家跨國際研發團隊組成的20幾人小公司,有何能耐成為我國最具規模且拿到數國專利的人蔘皂甙製造廠?本報專訪匯德生技董事長理昱傑先生。

問:8成中國人吃過中藥,你怎麼看其中的挑戰與機會?答:全世界有很多國家的人都在吃中藥,研調機構預估市場將從2011年需求的數百億(目前使用中草藥的前三大-歐、亞、美洲,市場規模總計將近353億美元),到2020年上看兆元,商機潛力無窮。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哪些才是對人體有用的成分;例如牛樟芝,人們不管是哪個物質進入人體對健康有幫助,反正盲目跟隨吃就對了,病急亂投醫實乃人之常情。這是個危機。匯德生技存在的價值,就是因應高齡化社會與長壽衍生多種慢性病現象,而聚焦在人類「保健養身與預防醫學」兩大區塊,我們已具有找出對健康有幫助的物質,以及把它開發成藥物的能力。

問:中草藥發酵製藥趨勢正夯,匯德在此潮流上的定位?答:我舉一個極端的癌末病患為例,他的腸內降解功能完全喪失,沒有條件去當白老鼠,好的藥廠應去思索要如何找到中藥裡好的成分,加以去蕪存菁的配方。這必須經過人體外先發酵,再萃取、分離、純化的一個完整、合法且安全的發酵製程,才能得到符合人體真正要的化合物結果。匯德現在已準備好,成為這個產業供應鏈上的捷徑,更看好未來利用發酵來生產次生代謝物的新產業結構將成形。

問:身為我國最有潛力發酵製藥的研發製造廠商,談談匯德的優勢與展望。答:我們有兩項目前領先的優勢,一是擁有發酵製藥的核心技術、厚實的中草藥萃取能力。匯德已建構完足的IND(臨床試驗審查)架構,隨時可上生產線產執行商品化流程。

二是我們的核心技術是能夠以開發體內降解物為新藥來源之模式,其作法為運用體外發酵技術,模擬人體消化流程,結合優勢分離技術,找出系列具生物活性之代謝成分,並在低毒性、人體相容性高的基礎下,設計出最佳劑型,進而透過細胞及動物藥物活性之實驗,篩選具商業價值之新藥。

匯德 闢中草藥新藍海 20140529 04:10陳逸格  據「哈佛商業評論」報導指出,未來20年最亮眼四大產業,是生技、網路、中草藥現代化、行動通訊。匯德生技踩到趨勢,加速 在中藥科學化的路上奮力直追,除研發多種中草藥萃取,已找到超過10株可用在微生物發酵工程的真菌,包括稀有、高價的人蔘皂甙。同時也做新藥研發的匯德,透過與國際間產學研合作、藥廠ODM合約開發外,並自營通路的相關健康食品販售,迄今市場回響良好(目前還是減肥產品零客訴的保持者),連帶挹注公司獲利;先驅之勢,銳不可當。據了解,匯德生技的前身為國內第一家引進紅花籽油的知名減肥產品通路商-威爾飛公司的經營團隊,緣於預防醫學是國人健康溯源之本,使命迫在眉睫,毅然將所賺得盈餘全數投資於匯德生技,立足新藥研發、放眼全球預防醫學,重新再出發!法人投顧指出,國內有一堆講求本夢比的生技新藥公司,他們的發展邏輯是:一邊找資金,一邊來申請製藥過程或研究開發起步,當然就邊做邊燒錢。若以房地產來比喻,「講求本夢比的生技廠是預售屋,匯德就是先建後售的成屋」。兩者的市場區隔與利基,高下立見,也讓投顧人士看好匯德將是台灣生技業明日之星。與現下國內生技新藥廠相比,匯德生技的最大不同與優勢是,整合了國際三大洲的醫藥相關博士群的自主高效研發團隊,坐擁兩岸醫學專業界優渥資源進行IND流程,新藥產出、劑型設計、細胞/動物/臨床/毒理等實驗流程到製造銷售,一條龍通到底開發中草藥發酵產品,態度積極。其中,至關鍵的勝出條件是,匯德整體新藥研發流程已架構完全,已隨時待機狀態,包括:一、臨床前動物試驗之執行。二、人體新藥實驗之申請(IND)。三、人體各期臨床之試驗(包括臨床123期試驗)。四、新藥之查驗登記(NDA)。五、進入臨床4期並將新藥商品化上市。此外,包括新物質、新製程及新適應症的新藥專利申請模式,匯德也一手包辦於開發流程含蓋範疇內。由於藥物整體研發完成約需1015年,除了需要具優勢的研發技術能力,每一階段都要投入相當龐大的研發費用,進入門檻極高。可圈可點的是,光是匯德自行建構好IND(人體新藥實驗)架構,堪稱最困難的一哩路,它有非常厲害的長尾效應:匯德可透過公司內部即最快速自主篩選哪些可進入臨床、哪些不可行。重點是,「時間成本、資金成本都可大幅降低!」目前此IND平台有頗高比例係以與學界策略性簽約合作模式在運作,這部分確定沒問題,即由匯德順勢接手導入發酵製程。法人創投則認為,以匯德現在的資本額能夠做到一條龍的供貨,相當感到不可思議。匯德生技並啟動IPO計畫,計明年第3季公開發行,3年內上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