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14

趙宇天10.5億投資蛋白藥廠: 武漢喜康 (魏建中)/ 台灣喜康 (林穗虹)

生技天王趙宇天 入股喜康【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2014.06.18 06:10 am華生製藥(Watson)創辦人趙宇天攜手台美大型創投,投資3,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5億元)吃下兩岸蛋白質藥龍頭喜康的第二輪增資額度,為其在兩岸投資蛋白質藥廠首例。喜康生技昨(17)日證實此事,喜康表示,本次(第二輪)增資除了趙宇天個人投資外,策略投資人還包括美國最大風險投資公司凱鵬華盈(KPCB)、Biomark、日本創投公司和通國際,另外國內法人則有中華開發、台新、富邦、中鋼的台安、統一國際等。喜康成立於去年1225日,目前資本額逾25億元,核心人才來自全球蛋白質藥大廠Genentech開發團隊;目前已經在兩岸建置生產基地,包括在武漢光谷生物園區攜手美國奇異(GE)打造四座2,000公升蛋白質發酵槽,竹北生醫園區則有一座2,000公升先導型工廠,都符合cGMP的國際製造規範。趙宇天被譽為華人生技四大天王之一,創辦的華生製藥為全美前三大學名藥廠,和他齊名的還有潤惠生技創辦人許照惠、安成藥創辦人陳志明、益邦製藥創辦人許中強。去年9月,趙宇天由喜康原始股東美國生技創投伯樂資本(Burrill&Company)引介,認識喜康經營團隊,開啟雙方合作契機,今年2月趙宇天親自與喜康洽談合作,4月完成結盟,近期該輪增資正式完備,包括國內生技創投業者也爭相搶入。喜康表示,趙宇天此次入股該公司,主要看重的是喜康的技術團隊、生產能力、兩岸市場等潛力,由於趙個人近年積極由化學藥跨入蛋白質藥物開發領域,未來雙方是否進一步深度合作,值得後續關注。產品線方面,喜康指出,公司旗下目前有超過五項開發中藥物,其中有四項蛋白質相似藥、一項創新藥,適應症領域包括糖尿病、腫瘤(乳癌、淋巴癌)、呼吸道疾病等;其中,創新藥物為糖尿病第一型用藥,是和以色列藥廠BiolineRX合作,未來雙方將共享全球市場,屆時喜康主要握有亞太地區權利。此次增資的目的,是要在兩年內推動喜康旗下四項產品進入人體臨床(IND),明年抗淋巴癌藥將率先進亞太多國多中心IND,在此期間,公司已經接受多個國際大廠委託開發藥物,今年底前將陸續有權利金挹注。【2014/06/18 經濟日報】

喬石瑞 喜康公司共同創始人、總裁、首席執行官 喬石瑞先生是壹位擁有30多年生物技術從業經驗的行業先鋒。1981年,喬石瑞先生加入了位于美國舊金山的基因泰克公司,從此開始他傳奇的壹生。在基因泰克公司,喬石瑞先生成功的帶領同事實現了胰島素和重組人生長激素的商業化生産。這兩種藥物是首批獲得美國FDA認證的藥物。從單克隆産品生産工藝的最初引進,到創建基因泰克生物原料藥、生物制劑以及醫療設備的全線外包服務能力,再到最近參與美國和新加坡新工廠的建立。在喬石瑞先生供職于基因泰克公司的20余年時間裏,他壹直是生物醫藥創新領域的領航者。此外,喬石瑞先生參加了Serono S.A.(現屬于默克公司)公司北美工廠的創建工作;作爲副總裁,參與美國加利福尼亞兩家生物醫藥公司CholestechTelios Pharmaceuticals的創建工作。喬石瑞先生擁有聖地哥亞大學化學工程學士學位,以及聖地哥亞州立大學MBA碩士學位。 

林穗虹 喜康公司共同創始人、喜康公司台灣公司總經理  林穗虹女士是喜康生物醫藥有限公司共同創始人之壹,同時也是喜康-台灣公司總經理。林女士壹直致力于用自己的熱情、激情去幫助別人,堅信喜康公司的工作使命,致力于爲全人類患者提供高品質的生物藥物。林女士在生物制藥方面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在她的號召下,壹群擁有相同夢想的科學家走到壹起,建立了喜康生物醫藥有限公司。林女士是美國TLC慈善基金會的主席和創始人,該基金會2006年成立于加利福尼亞,基金主要支持需要幫助的學生,資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林女士是壹個特別有愛心的人,夢想著能夠用自己的行動,完成喜康公司以及TCL基金會的使命,向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幫助,建立壹個美好的家園。1987-2009年,林女士任職于基因泰克公司,先後在多個部門擔任重要工作,例如GMP管理系統、臨床藥物生産部門、臨床藥物包裝部門、商業化藥物包裝部門以及生物化學工程部。2009-2012年,林女士擔任Eusol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工廠經理,管理工廠藥物生産。林女士擁有藥學學士學位,並獲得台灣職業藥師資格。

魏建中 喜康-武漢生物醫藥有限公司總經理  魏建中先生于2012年加盟凱鵬華盈創業投資基金,擔任投資合夥人。魏先生的投資重點是在中國的生命科學領域創建全新的企業。在加盟凱鵬華盈創業投資基金以前,魏建中先生是和記黃埔醫藥負責商務開發的高級副總裁。在和記黃埔醫藥,魏先生領導了多個和跨國醫藥企業的新藥研發的戰略合作項目。在加入和記黃埔醫藥之前,魏先生曾擔任博樂集團大中華區的副總經理,負責集團的中國業務。此外,魏先生曾任中經合集團負責生物醫藥投資的副總裁和麥肯錫公司上海辦公室咨詢顧問。在進入商業領域之前,魏先生在多家世界領先的研究機構從事科學研究工作,包括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和中國科學院。魏建中先生獲得美國北卡羅納州立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學位。他還擁有弗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和武漢大學遺傳學學士學位。

卡大衛 喜康公司質量控制部門副總裁 大衛從基因泰克離職以後,帶著自己的專業經驗、知識和熱情加入到了喜康生物醫藥有限公司。大衛主要負責質量管理控制。大衛擁有超過15年的團隊領導經驗。在醫藥公司裏面,他帶領的團隊主要負責藥品質量控制相關工作的設計和實施。包括藥品的注冊、申報以及在cGMP標准下藥品的生産過程。保證藥品從早期的研發到後期成熟、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均受到嚴格的質量控制檢測。從1998年運用VITEX技術,擴展分子生物學實驗室檢測功能開始,大衛先生壹直志力于生物醫藥領域相關質量控制方法的研究。大衛先生是ImClone Systems公司商業化質量控制團隊首批成員之壹。他參與了Cetuximab/Erbitix®研發過程的質量控制工作。同時在Cell Genesys公司任職期間,大衛先生參與了幹細胞和全細胞療法研發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工作。在加入喜康公司之前,大衛先生是基因泰克公司高級質量管理團隊的壹員,主要負責新加坡業務。

阮昭傑 喜康公司细胞株开发高级总监 阮昭傑博士,喜康公司資深科學家,細胞株開發和工程研發總監。在加入喜康公司之前,阮昭傑博士是美國安進公司蛋白質科學和轉化醫學總監。1993-2011年,阮昭傑博士任職于美國安進公司,在公司內部擔當多個職位,並爲公司做出重大貢獻。他的主要科研成果有:細胞因子CD14p38、幹細胞因子細胞株的構建;單克隆抗體:leptin aranesp panitumumab denosumab rilotumumab conatumumab的表達細胞株構建;並取得了motesanib的特許經營權。他率先運用預後標記物--------kRAs突變體,證明Panitumumab能夠用于治療轉移性結腸癌,從而引起歐盟加快批准將Panitumumab用于癌症治療。近,他帶領的研究小組主要從事靶點篩選、蛋白質工程、細胞株開發和轉化相關的研究工作。目前爲止,阮昭傑博士在全球擁有21項專利或在申請專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