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衛福部 推動 推拿、腳底按摩認證 (不能宣稱療效)!!!

腳底按摩 將採分級、認證 2015-06-09 14:36:42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 衛福部訂定民俗調理業管理規範,除已經納管的傳統整復推拿外,本月起將按摩、腳底按摩等納管,業者必須辦理商業登記,合乎消防、衛生等條件。衛福部未來兩年也將推整復推拿與腳底按摩能力證明,讓民眾可選擇更安全適合的業者。衛福部規畫,78月陸續開辦業者法規等訓練課程,未來民眾要按摩、腳底按摩,可看業者是否張貼訓練證明書, 工作人員也要依規定配掛識別證,營業場所也要公布消費明細金額。坊間許多按摩、腳底按摩等民俗調理業者,過去未被要求辦理商業登記,政府無法管理,少數場所還曾發生失火、性騷擾等事件。為了協助業者設置讓消費者信賴的空間,衛福部要求各地衛生局開始輔導相關業者商業登記,日後會稽查消防設備、衛生條件、工作人員等,民眾在挑選按摩放鬆時,也有標準依循。管理規範中也正面表列業者廣告用詞,例如按摩業者在廣告上只能稱經絡按摩、肩頸背放鬆、腰部及下肢調理(按摩)等,不能宣稱療效;腳底按摩可稱沐足、潤足、腳底經絡按摩等;傳統整復推拿也可稱民俗推拿、頭頸肩背放鬆等,而刮痧、拔罐等也屬民俗調理的輔助行為。衛福部中醫司科長蔡素玲表示,按摩等不屬醫療行為,民眾不要輕信廣告誇大的業者。未來兩年將著手規劃腳底按摩的能力證明,中醫司會與專業團體設置職業基準,進而推展能力證明,腳底按摩未來將和推拿一樣分為初、中、高級,未來民眾也可依照分級選擇。蔡素玲說,各地衛生局會開始輔導管理業者,今年7月、8月在北中南東開法規說明會,告訴業者未進行商業登記可依商業法處罰1萬到5萬元,宣稱醫療則可依醫療法開罰5萬到25萬元。至於外界對於設立民俗調理專法意見不一,蔡素玲說,明年將進行研究計畫,邀請法界、相關團體、業者、衛生局討論研議,評估是否有專法管理的必要。 2015060916:21 衛福部表示,未來兩至三年也將推按摩與腳底按摩能力證明,讓民眾憑證找到更安全的業者。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蔡素玲說,該規範是行政指導,讓業者有所遵循,消費者也有信賴空間,即起就會要求各地衛生局開始輔導相關業者商業登記。 此外,管理規範正面表列業者廣告用詞,例如按摩業只能稱經絡按摩、肩頸背放鬆、腰部及下肢調理(按摩)等;腳底按摩可稱沐足、潤足、腳底經絡按摩等;傳統整復推拿也可稱民俗推拿、頭頸肩背放鬆等,而刮痧、拔罐等也屬民俗調理的輔助行為,以上皆不能宣稱療效。 蔡素玲表示,未來兩到三年還要規劃按摩與腳底按摩職能力證明,將會與專業團體設置職業基準,將與推拿一樣分為初、中、高級,未來民眾也可依照分級選擇。(陳威廷/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