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智擎 委 廣州必貝特 完成 抗癌藥 生產(PEP06)

MM-398多適應症加速開發,智擎潛利看增 MoneyDJ新聞 2015-05-18 10:08:0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智擎(4162)末期胰臟癌用藥MM-398再授權夥伴Baxter日前確定送件申請歐洲藥證,法人估計,加計階段里程碑金與再授權收入,最快本季底、最慢下季初,有機會再認列不亞於1千萬美元、折合3億台幣的收入,再含4月底前認列的500萬美元,未來兩季獲利將爆衝。且除胰臟癌外,Merrimack腦癌一期臨床數據也確定會於61美國癌症學會發表,加速啟動多適應症的開發平台。智擎早期是鎖定NRDO(No Research Develop Only)的新藥開發商,2011年將末期胰臟癌新藥MM-398以總價金2.2億美元,授權給Merrimack,創下紀錄,現該適應症已進入最後收成階段,其中4月底已由Merrimack向美國FDA送件申請藥證,原市場預期,歐洲藥證申請時間將差距一季,沒想到再授權夥伴Baxter趕在5月初即向歐洲藥物管理局(EMA)送出藥證申請。根據雙方的協議,Merrimack送件申請美國藥證後,智擎即有500萬美元、約合台幣1.5億元入帳。另歐洲藥證的申請,則將認列剩餘7千萬美元的階段里程碑金與再授權的部分收入,據法人估計,兩者合計不低於1千萬美元,亦即3億台幣,合約議定會在送件後的56天入帳。也就是說,一切順利的話,最快兩筆共計1,500萬美元的收入,都有機會會在第二季認列,最慢也將在第三季到手,帶動未來兩季獲利爆衝。如果歐亞藥證順利年底到手,第四季獲利還將更有看頭。而MerrimackMM-398的再授權,策略夥伴Baxter看重的也是除胰臟癌的其他適應症潛力,因而也提供部分資金奧援投入第二適應症後的臨床支出。有了資金奧援,Merrimack開發該藥品的多適應症平台也加速啟動,包括在胃癌、腦癌、兒童骨癌、大腸直腸癌、肺癌領域,都受到關注。根據Merrimack近幾次法說會釋出的訊息,包括下半年將啟動末線胃癌的三期臨床。另外,一期腦癌數據也預計將於下月1日的美國癌症學會發表,近日該消息也帶動Merrimack股價新一波漲勢。除與Merrimack合作的平台外,智擎另兩項產品Pipeline也有進展。其中用於放射輔助治療的PEP-503,除原開發的法商軟組織肉瘤的全球性樞紐試驗,智擎將扮演台灣及亞太區重要合作的收案夥伴外,據了解,智擎主導的台灣區臨床也鎖定直腸癌,並已取得TFDA核准,進入一期臨床試驗,最快上半年啟動首個收案。另外,與廣州必貝特合作的抗癌新化合物PEP06,雙方已完成新化合物的開發和成,並鎖定特定癌症,臨床前開發已近後段,未來將由必貝特主導中國區開發,智擎則負責其他地區的臨床規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