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國光 代工 天道肝素(每劑1美元)

國光迎雙多 出貨將放量 2015-05-07 04:39:44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國光生技(4142)報雙喜,公司昨(6)日宣布,得標國內流感疫苗採購標案,合逾160萬劑將於下季出貨,9月任列採購金額;另為天道醫藥代工的肝素(Heparin),將在今年陸續出貨,最快也在下季貢獻。國光是國內唯一營運的國際疫苗廠,國光昨日表示,衛生福利部今年428採購104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共採購293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其中,國光生技成人劑型(0.5mL)得標約146萬劑,公費疫苗市占率50%;兒童劑型(0.25mL)約14萬劑,公費疫苗市占率60%。國光昨日股價收27.3元,上漲0.4元。國光昨日也表示,公司20134月間與大陸天道醫藥攜手合作的肝素代工生產,藥證申請已經於今年2月間完成,歐盟審查期限約九個月,最快下季底、第4季初可望取得藥證,而代工產品也將陸續出貨。依據國光與天道合約,自出貨起算兩年內,每年至少收購1,000萬劑肝素,該合約期為五年,業界認為,1,000萬劑對歐盟需求而言仍屬保守,未來收購潛力可期。至於營運貢獻期待,據了解,國光與天道訂立的肝素代工合約,每劑為1美元,而1,000萬劑即為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將於出貨後陸續貢獻。分析師預估,國光歐盟藥證審查若順利,則EMA最快7月來台查廠,若順利在下季底,即9月出貨,今年全年量能有機會上看500萬劑,也都會在今年內貢獻。流感疫苗採購方面,國光今年仍略勝國際大廠賽諾菲(sanofi-aventis)、諾華(Novartis)等,搶下市占率五成以上的寶座。國光表示,近年全球流感疫苗市場競爭趨緩,主要由於細胞培養不如預期。國光指出,諾華今年雖然仍以Novartis來競標,但事實上,諾華流感疫苗事業部已經轉賣給澳洲藥廠CSL,由於正於轉換期,才不得不仍以Novartis名義來台競標。另外,國際市場有很多流感疫苗公司多已退出市場,主要是細胞培養的疫苗不如預期,除了諾華,另有荷蘭solvay、美國Taster。不過國光表示,雖然這些大廠退出疫苗市場,但疫苗市場並未萎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