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15

全台灣唯不需設急診不用加入急救網的區域教學醫院: 和信 ?!!

和信不收急診,就降級為地區醫院和信醫院確實沒有拒收病人,而是和信醫院在創立之時就已自外於急診救護體系,完全不打算承擔任何救急救命的責任。 2015070119:26 作者:呂純凱(醫師)日前八仙樂園塵爆案產生史無前例大量的傷患,而距離最近的和信醫院卻一位傷患都未收治,引發醫界強烈抨擊。對此和信醫院回應,該院並未拒收任何病患,「我們都準備好了,只是救護車並沒有將病患送來。」這個說法看似合理,其實是只能搪塞外行人的似是而非藉口。其關鍵原因,在於和信醫院並不在急救網的醫院名單之中,因此救護車當然不會將傷患送到和信醫院,而和信醫院的急診也只開放給自己的病人,並不對外開放。換句話說,當晚和信醫院確實沒有拒收病人,而是和信醫院在創立之時就已自外於急診救護體系,完全不打算承擔任何救急救命的責任。打開天窗說亮話,如果可以,相信任何一家醫院的管理者都想關閉急診,其道理顯而易見,急診是醫院裡最賠錢的單位之一,就績效面而言沒有任何正面效益之外,更是醫療糾紛與暴力事件最常發生的地方。衛福部當然對此情況了然與胸,但急診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因此衛福部在醫院評鑑中明訂「區域醫院」需設置急診並且加入急救網,否則不可能通過區域醫院的評鑑。對此遊戲規則,全台灣的區域醫院除了和信醫院之外每家醫院皆奉行遵守。於是,和信醫院就成了全台灣唯一一家不需設急診不用加入急救網的區域教學醫院,而最神奇的是,衛福部竟然也次次讓它通過區域醫院評鑑。試問如果這不是「特權」,那甚麼才是「特權」?也臨近八仙樂園的關渡醫院及八里療養院,在這次事件中雖然也未收治任何病人,卻未引來任何批評的主要原因,就在於此二機構本來就只是「地區醫院」層級,並不負參與急救網之義務。「地區醫院」與「區域醫院」在健保給付上天差地遠,和信醫院的主事者滿口仁義道德全人醫療,實際上卻規避了無利可圖又易生糾紛的急診與急重症,只願意從事能產生大量自費項目利潤龐大的癌症治療。而如果和信醫院只是賺自費醫療的話也罷了,但和信醫院明明並未達到「區域醫院」的評鑑標準,卻又貪圖區域醫院高額的健保給付。換句話講,和信醫院好處佔盡,卻不願意承擔任何社會責任,這才是這次醫界對和信醫院抨擊如此炮聲隆隆的核心原因。 對此荒謬情況,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將要求台北市衛生局重新評估是否要把和信醫院納入急救責任醫院之內,北市衛生局則表示只要衛福部發文,將會立刻將和信醫院納入。在此鄭重呼籲衛福部儘速發文,勿想等風頭過了就船過水無痕大家和稀泥。若和信醫院仍不願設急診,則應立即將其降級為地區醫院,否則衛福部有何立場要求其他醫院遵守醫院評鑑規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