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15

醫院營運看錢景 下 醫界領導人願景要深要遠?!

鄭守夏:醫界沒有願景,只提健保加錢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201 2015.08.01 作者  李佳欣、曾沛瑜、李宜家整理當年我們把世界各國適用的健保制度拼裝成台灣的健保,但現在的經濟發展與20年前不同,我們負擔不起過去那麼高的醫療費用成長率。目前醫療改革大方向應是降低浪費、提升品質。像美國一樣,推動「協作醫療(coordinate care」,促成醫師間合作。相較台灣,民眾多自我轉診,醫師也不清楚病人先前做了哪些檢查或治療。

眾多自我轉診,醫師也不清楚病人先前做了哪些檢查或治療。至於未來健保要給付更多項目,還是走向多些民眾自費,需要在健保會中討論。但目前政策方向應不會有大轉變,因為費率調降容易、調漲很難。尤其調漲等同加稅,是政治問題。台灣目前並非推行公醫制度,健保其實也容許醫院適度自費空間。因為健保是基礎保險,是保救命的。「所有的人都保」,而不是「所有的服務都保」。現在醫師過勞、護理人員工作太辛苦,但不保證加薪就能解決問題,醫院內部管理應該要有作為。醫院若認為醫師要符合《勞基法》,相應成本會增加,那就增加啊!但要提出合理要求,如增加多少保費,可多聘幾名護理人員。或更具體分析醫院虧損的原因,不能都說是健保錢太少,把命題太簡單化,有些論述是沒有實證數據的。「二代健保」修法後,要求醫院公布財報,就知道醫院有賺沒賺,有助各方對話。衛福部或健保署也應認真監督、審查董事會成員組成及運作是否合理,並確認財務營運是否正常。若經營困難,健保應該加錢,我相信民眾會願意。

期待醫界領導轉型 我認為目前醫界沒有願景,醫界很少以醫療應該進步到哪裡來要求健保改革。現在所有改革幾乎是健保署或學者提的,醫界往往只提健保加錢。醫界前輩為了醫療的永續經營,除提出當前經營困境外,也要提願景。例如人口老化後,該用哪套方式有效照顧老人健康,大家都會樂於響應。我猜大部分醫界前輩會反對我的看法,但為了台灣的醫療發展,若能提出願景,相信未來跟後輩分享當年翻轉醫療時,成就感會非常大。醫界的領導人不妨思考未來需轉型成什麼樣子,才能跟健保對談,甚至主導台灣的醫療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