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15

女性心房顫動 中風高於男性 !

心房顫動易中風 女性風險高 20150203 03:46 張雅雯 中風多年來列入10大死因排行,其中有1/5是心房顫動所引起,國內近年研究證實,女性即使年齡未滿65歲、沒有心血管病史,如罹患心房顫動,中風風險高於男性,因此年輕女性別自恃年輕,若出現心悸或脈搏跳動不穩定,應就醫進一步檢查。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源自心房不正常的放電收縮,使得心房產生快速且不規律的跳動,血液處於流動不佳狀態,容易凝結成血栓,當血栓隨著血流跑到腦部阻塞住血管,就會導致中風,甚至死亡,且這類中風患者不僅預後很差,復發率也高。台北榮總研究團隊去年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資料,發現隨著年紀愈長,心血管危險因子愈多,中風風險隨之升高;然而,年輕且沒有心血管危險因子的心房顫動患者,每年的中風率仍有1.15%,這個數字是西方國家的2倍。

注意心悸警訊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趙子凡指出,心房顫動病患的中風風險因子眾多,不過,「女性」直到2012年才被列為單獨的危險因子,國內外的研究證實,這類女性患者的中風相對風險,比男性來得高。北榮曾在同一年從健保資料庫100萬人的資料中,分析是否有男女性別差異性,研究發表於美國腦中風官方雜誌,結果發現,一般男性的中風率高於女性。但若是心房顫動的男、女患者,即使沒有其他心血管風險因子、年紀也未滿65歲,但是中風的曲線翻轉,顯示這類年輕女性的中風風險,明顯高於男性。趙子凡指出,臨床上年輕女性若突然中風,有相當比例是心房顫動引起,她們可能輕忽了心悸的警訊,尤其若是陣發性發作,患者可能以為心跳恢復正常頻率就沒事了,導致沒有及早發現。

抗凝血藥治療 趙子凡表示,雖然「女性」這個因素會增加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風險,但影響程度遠不及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等危險因子,因此控制其他心血管疾病,能降低中風機率。此外,已經確診為心房顫動的患者,若經評估為高風險,建議要透過抗凝血藥物幫助預防中風。北榮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表示,傳統的抗凝血藥物如華法林,過去研究顯示有引起大出血風險,反而增加中風機率;不過,新型的抗凝血藥,在4個台灣有參與的臨床試驗顯示,可改善出血的老問題。

檢測心房顫動病患中風風險 以下項目若總分≧2分,為高風險者,應接受抗凝藥治療,預防中風。□心臟衰竭(1分)□高血壓(1分)□年紀≧75歲(2分)□糖尿病(1分)□曾經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2分)□曾經心肌梗塞(1分)□年紀65-74歲(1分)□女性(1分)

降危險因子 防脈搏跳針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鴻猷表示,心悸是一種症狀,導致心悸有幾種原因,包括心跳過快過慢、不規律的心律不整、心臟神經過度敏感,也可能是身體不舒服的連帶反應。心房顫動則是最常見引起心律不整的疾病,而且心跳不規律的情形,至少會持續幾分鐘、甚至數小時以上。建議民眾若感覺心跳不太規律,可以測量脈搏,看看是否平穩、速度是否過快,如果沒有這樣的問題,那麼短暫的心悸感覺不用太擔心。如果擔心自己測不準脈搏,有血壓計可同時測量脈搏及心跳規律性,幫助民眾提高警覺。心房顫動的好發族群,包括:高齡、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肥胖、抽菸者,除了年紀無法控制外,應盡量降低其他危險因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