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15

(陳建仁) 台灣生技產業利基: 醫療體系/ 健保系統/嚴謹學者!!!

學者跳政治漩渦 5個問題看陳建仁如何變「世上的光」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副手將由前衛生署長、前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出任。以素人之姿參選的陳建仁被問及出任副總統的關鍵因素時則說,面對台灣處於嚴峻時期,應該站出來為台灣的耕莘及美好去努力,因此,他責無旁貸放下他最愛的學術,要親手照顧台灣人民,帶領台灣走向幸福及和平。 陳建仁致詞時提到,台灣正面臨著選擇的關鍵時刻,我們是走向天堂還是通向地獄,是迎向光明或是進入黑暗,是繼續衰退還是改革更新,都取決於台灣人民在20161月的重大選擇,而學術研究一向是他最喜愛的工作,要拋棄學術從事公共服務,他確實感到很不捨與掙扎,但他的太太和女兒感受到天主的召叫,要他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像一隻小蠟燭點燃自己,照亮台灣,他也盼能在蔡英文集團對的帶領下,把學術研究化為愛主愛人的實踐,共同為國家努力。陳建仁也表示,對於教友參政,主教方濟各也是非常支持,「為政治帶來清新形象,特別照顧貧窮,關懷弱勢」,他強調,政客是為自己私利爭權奪利,政治家卻是從人民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而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對於他投身政治則是有些不捨,「捨不得我捲入政治漩渦,但憂國憂民的他也提到台灣因應各種社會問題,都需要迫切解決。」 蔡英文也表示,陳建仁給她最深的印象就是在2003年抗SARS期間,在恐慌不安的社會,總是展現穩健的風格,至於這幾天有人說選擇陳建仁是可以為她加分,但她請大家不要問為什麼選陳建仁,因為她相信,「這個國家需要這樣的人,選擇陳建仁可以替國家加分」。 陳建仁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今年64歲的他出生高雄旗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博士,是國際知名流行病學、公衛領域專家,更是中研院第一位公共衛生背景的院士,過去一直被視為接棒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熱門人選。致詞結束後,開放現場會後問答,關於是否可能入黨、聖騎士的頭銜、副總統定位、生技產業如何發展及參選關鍵因素等5個問題,陳建仁回答內容如下:

一、陳建仁以無黨籍素人之姿加入選戰,未來是否有可能加入民進黨? 陳建仁表示,他是以學者從政的方式,利用他的專業來使台灣變得更好,而整個競選團隊與他的理念也非常相近,因此相信在蔡英文及團隊的帶領下,可以做得更好,但沒有考慮過入黨的問題,但他和整個團隊一直有很好的合作,有決心能把台灣帶向更好的未來。

二、聖騎士這個頭銜是怎麼得來的? 陳建仁表示,梵蒂岡對教會、社會世界交流有貢獻的,都會授與這個封號,能夠拿到是因為SARS期間對台灣有貢獻,在醫療上也照顧了很多弱勢族群,加上常常跟梵蒂岡交流,所以就授予了這個頭銜。

三、對於副總統的定位是什麼? 陳建仁表示,在各種政務上聽取總統的交代,全力以赴完成任務,當一個幫助總統的角色,作為一個副總統不改只是個默默的人,但主要還是看總統的交辦。

四、未來有什麼作法,能確保生技產業會帶領台灣前進? 陳建仁表示,台灣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上,確實有很好的利基,而2007年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台灣無論在投資方面或人才應用方面都有很好的進展,近年來台灣在此方面的民間投資資金相當充裕,題材也越來越好,政府的管理法規也有所進展,加上台灣有很好的醫療體系、健保系統及嚴謹的學者,相信台灣的生醫產業在未來是很有契機,再加上亞洲人的疾病與其他國家並不全然相同,台灣在這方面的研究確實有獨到的見解,相信在共同努力下,加上產學研集體的智慧,這會是台灣未來的新興產業,也會是兆元以上的產業。

五、出身政治世家,此次出任參選副總統的角色,關鍵因素為何? 陳建仁表示,面對台灣處於嚴峻時期,應該站出來為台灣的耕莘及美好去努力,需要很好的政策規劃,他看見了蔡英文因應時代訊息,發揮政府及民間的力量,因此,他責無旁貸放下他最愛的學術,要親手照顧台灣人民,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