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6

(富泌舒痰) 藥局調劑一張慢箋虧750元

持維骨力慢箋去藥局卻領不到藥 真相揭密2016011100:01 健保規定藥品售價不得高於其健保給付價,兒童止瀉藥高克痢等13款藥去年因此退出健保,台北市藥師公會點名導演吳念真廣告的維骨力等8款藥,社區藥局採購價也高於健保價,藥師調劑越多張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就賠越多,因此不願調劑,導致有民眾跑多家藥局仍拿不到藥。被點名的8款藥是維骨力、淚然點眼液、力停疼、思舒酸痛凝膠、普樂治片、口炎寧口內膏、柔倍絲藥用頭皮洗劑、富泌舒痰發泡錠,社區藥局採購價比健保價貴5%~203%。北市藥師公會舉例,健保給付富泌舒痰每粒6.6元,藥局採購卻要20元,以每天吃2粒的28天慢箋為例,調劑一張慢箋虧750,領了藥師調劑費仍賠698元。社區藥局進貨量不如醫院、議價能力弱,有藥師為留客會賠錢調劑,也有藥師乾脆請患者去別家領藥,有慢箋患者跑78家藥局仍領不到藥。 督保盟痛批,偏鄉患者若因此拿不到藥,「非常不道德、很嚴重」;醫改會籲健保署硬起來查藥價,不該放任藥商高價賣藥,影響用藥權益。健保署回應,若非不可替代藥品,藥商不得以高於健保價供應給健保特約醫院、藥局,嚴重可取消其健保給付;這8款藥都有替代藥,藥局可蒐集採購收據向該署檢舉。(蔡明樺/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