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6

基改作物 爭議大/ 中國 推動 克隆動物 牽手韓國黃禹錫?!

陳耀昌:複製牛.長毛象.雲豹2016/01/12 出處:財訊雙週刊  493  作者:陳耀昌最近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準備把「動物複製」(對岸直接將clone音譯成「克隆」)企業化,在天津蓋一個大工廠,希望以高品質肉牛體細胞進行核移置於去核卵母細胞質,計畫每年生產10萬個牛胚胎(但不可能是10萬頭牛,因為牛胚胎不一定成功育養到成牛階段)進行胚胎移置,最終目的是要銷售高級牛肉;或者選擇最聰明的警犬去複製,以生產最聰明的警犬。發言人面對質疑時表示,這比「基改作物」安全,因為理論上,生產出來的牛肉是與原來的牛隻一模一樣,不像基改作物,是不同DNA(等於是「突變」)的產品。

非基因改造的動物複製 台灣技術具水準 蘇格蘭科學家在1996年成功完成第一隻複製動物「桃莉羊」之後,各國紛紛起而效尤。台灣方面,新化畜試所在200191日發表首例複製牛「畜寶」;但可惜這隻牛一生下來就有缺陷,眼睛是瞎的,只活了六天。台灣真正讓人刮目相看的是○二年成功複製出三隻「酷比豬」,而且是全球第一例「雙基因轉殖複製豬」。研究人員在複製之前,成功地將乳豬鐵蛋白及人類第九凝血因子的基因嵌入原有豬的基因,預期基因轉殖豬在其泌乳期時,會在乳腺分泌大量豬乳鐵蛋白及第九凝血因子,而供全世界所有B型血友病病患之用。但可惜這些基因轉殖豬逃不過先天缺陷的宿命,後來短命而死。因此台灣雖然有過第九因子基因改造複製豬、第八因子基因改造複製牛及羊,但都未能完全成長或後代之表現型不如預期,目前尚未能運用到醫學的應用上,世界各地的經驗也大致如此。至於未經基因改造的動物複製,則台灣可以有國際水準,並成功繁殖下一代。其實我認為,這種複製技術最有價值的部分,是讓已經滅絕的動物重現於世。目前正在進行的逐夢目標是西伯利亞長毛象,執行者是俄國科學家,他們聘的合作對象是全世界公認首屈一指的動物複製專家──韓國的黃禹錫。

黃禹錫複製長毛象 值得拭目以待 全世界的幹細胞研究者,無人不知黃禹錫。黃禹錫的故事也足以當作許多生技研究者的警惕與借鏡。黃禹錫在○一至○四年期間曾經非常風光。他因胚胎幹細胞治療性複製之研究名揚國際,成為韓國民族英雄、人民偶像,研究經費也源源而來。壓力與期待成正比,在○五年竟因被抓包造假及挪用經費,不但一夕墜落凡塵,還苦嘗牢獄之災。官司了結之後,這位老兄並未因此懷憂喪志,他馬上另起爐灶,回到他的獸醫老本行,創立「秀岩生命工學研究院」,以卓越的動物複製技術東山再起。全世界第一隻複製狗就是他的傑作。○八年,他複製30多隻稀有的雌雄藏獒,他在各種艱難的動物複製中屢創佳績,獨步全球。一二年三月,俄羅斯與黃禹錫簽約,希望合作複製出1萬年前滅絕的長毛象。這次,中國天津的雅博公司也是與秀岩合作,足見黃禹錫在「克隆」方面的國際地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