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6

教育部 新版5年500億 (5年1000億)/ 教育部主導國立大學合併 !!

教育部5年砸千億 打造高教藍圖 20160129日【記者江禹嬋 /綜合報導】教育部表示,將從明年起,5年內將砸下1千億投資高教,希望至少有5所大學達到國際辦學標準的卓越大學,另至少有50個獲得國際認可的特色大學、完成50所大學合併或轉型,建立50個可永續運作、具國際能見度的研究基地,每年培育800名學術菁英、500產學菁英,讓弱勢就學無負擔等。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28日在南投暨南大學舉行,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到,以往頂大計畫經費先多後少,但這樣不人性,因此高教投資計畫接下來經費補助將「由少漸增」,成功的再加碼,今年會將計畫報行政院核定。未來經費將分為學校定位發展計畫、研究基地、青年學者培育、合併聯盟、老舊校舍整建等項目,且打破經費定額核撥的概念,採分段核撥方式,針對辦理有卓越成效的學校,將於第二梯次增加補助費,鼓勵學校積極試點實驗。

投資高教重點在彰顯學校特色 大學定位會將學校分為國際卓越特色、科技創新、學習創新、專業聚焦、區域創新整合等五大類,同時發展研究基地,並培育青年學者、平衡高教技職補助,加強弱勢扶助,讓學生延長學貸還款期限,薪資未達一定標準前,可申請延後還款。5年千億投資高教後,希望至少有5所大學達到國際辦學標準的卓越大學,但不會像以前只是單純比較國際排名,而會有很多面向的評比,重點在於彰顯學校特色。吳思華表示,大學在思考未來時,應該根據自己的條件,想想未來要變成什麼大學。

兩階段未獲補助108年主動減招 針對大學合併、轉型。吳思華說,國立學校將由教育部主動引導合併,並鼓勵和協助有意願的私校進行合併;針對連續兩階段未獲大學定位發展方案核定補助的學校,教育部將從108學年開始主動減少其招生名額,至於公校是否減招,則要檢視其辦學品質而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