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6

浩鼎臨床試驗 經濟部僅補助22.5% (低於平均)

媒體批浩鼎補助過多 經部否認 2016-04-1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浩鼎風暴持續延燒,有媒體報導批評生技業遭少數人壟斷,指經濟部科專計畫等對浩鼎補助過多,「其他公司很難拿到這麼多的補助」。昨經濟部澄清浩鼎並未獲得較多補助,甚至補助比例還低於同期平均,而相關臨床試驗補助計畫推動至今,已取得8張藥品與醫材上市許可。浩鼎案延燒,有媒體指出「少數人士特別容易申請到政府補助」,藥界人士並指出經濟部科專計畫一年補助140億,質疑僅有特定管道者才拿得到補助,一般的公司「不太容易拿到像浩鼎這麼多的補助」。經濟部昨表示,經濟部為推動國內生技新藥公司加速投入臨床試驗,推動「快速審查臨床試驗計畫」,其中浩鼎曾獲補助執行兩期臨床試驗開發計畫。經濟部強調,該案補助經費佔臨床試驗總經費22.5%,低於同期案件之平均補助比例,並非獲得較多補助。而除浩鼎外,該計畫目前已支持太景、智擎與寶齡富錦等6家新藥公司與2家醫材公司完成臨床試驗,共取得8張藥品與醫材上市許可。經濟部強調生醫產業之市值雖高,但實質上市產品尚在萌芽階段,仍需政府協助加速新藥上市獲取營收。 經濟部技術處也指出,針對這類接近上市但研發風險大的臨床試驗,目前已在補助機制增列「申請限制」及「回饋機制」,例如限制同成分同劑型之藥品,臨床計畫補助次數以不超過3次為原則,且臨床三期計畫補助比率以總經費之20%為上限,因此並不會有集中補助的情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