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6

廣達: 代工 Apple Watch 布局 血壓/血氧/皮膚電位晶片 !! 仁寶 借力 長庚/凱建/源星/摩百/大寶

雙倍薪 代工廠搶醫療人才 2016-08-29 05:24 聯合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物聯網趨勢興起,遠距離醫療需求快速增溫,不少電子業者搶食商機,仁寶、廣達等代工廠為切入醫聯網與遠端醫療照護市場,今年開始招募具醫學背景的人才,並且開出優於一般資訊科技(IT)工程師二至三倍的薪水攬才,以利拓展市場。 仁寶、廣達、緯創為甩開電子代工業「毛三到四(毛利率百分之三到四)」泥淖,近來積極轉型搶攻智慧衣、遠端照護、生物科技等市場,今年可望陸續收割成果,明年開始顯著貢獻營收,對相關人才的需求也不斷增加。雖然醫療市場量能無法與消費型電子產品比擬,但客製化程度及產品單價較高,成為台灣業者眼中的明星產業,也是代工業者轉型看好的藍海市場。仁寶今年特別成立新部門「健康醫療事業部」,逾三分之一都具備醫療學識背景,與IT人才合力研發產品與製造,並攜手醫療設備廠凱建、源星、摩百、大寶共同搶進商機。仁寶去年也已宣布攜手長庚醫院成立「健康照護科技研發中心」、共同研發智慧衣,並且斥資近五億元取得工業電腦廠安勤二成多的股權,加強醫療產品研發實力。仁寶指出,智慧衣是未來物聯網關鍵應用,最快第三季起大量出貨,有信心五年內成為繼筆電後,集團下一個年營收千億的明星產品。廣達則與麻省理工學院協同研發醫療平台,力推「智慧床邊照護系統」、「遠端健康照護系統」,提供國內外大型醫院相關產品,目前已有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採用。市場傳出,由廣達代工的第二代Apple Watch將設置前鏡頭,讓用戶視訊通話,並導入可監測血壓、血氧、皮膚電位的晶片,讓穿戴式裝置的應用,從「健康」邁向「醫療」,引發市場無限聯想。業者透露,電子代工廠跨足醫療領域最關鍵就是人才,初期招募人才時,的確遭遇許多阻礙,包括醫療背景人才對於電子業興趣缺缺,而且在薪資方面也有所差距。其中,薪資還可以透過增加人事預算來解決,但興趣不高的問題則較為挑戰,可藉由建構醫療網的方式,讓人才得以學以致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